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积极开展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宪法日的来到。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西南大学廌鸣法律社积极组织相关活动,宣传教育工作覆盖范围较广、效果明显,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涵盖游园会、法律援助站、茶话会、诗歌朗诵、宪法晨读、短剧视频、推文等形式营造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推动宪法真正走入西大学子的的日常生活中,着力培育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

◆参加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获冠军

1127日-121日,西南大学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郁剑同学作为重庆市代表队知识竞赛高校组选手参赛,助力重庆市代表队夺得全国总冠军。比赛命题以《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知道确定的相关法治知识为主要考查范围,并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治知识、党史知识、民法典、诚实守信、规则意识、劳动教育、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展开。这对参赛选手的法律知识储备与法治素养提出很高的要求,在比赛过程中,王郁剑同学始终沉着冷静,平稳发挥,在与组内队友的一同努力下,一举拿下全国总决赛团体冠军。

 

 

 

◆开展与有缘普法游园活动

124日,开展面向全体西大学子的与有缘普法游园活动。通过在校园内摆放展板、摆点设置宪法知识小游戏等方式为同学们提供生动有趣的法律知识普及。

◆开展“法在身边”法律援助活动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解答同学们的法律相关问题,廌鸣法律社在124日至5日于南区樟树林和南园文化广场开展了面向全校同学的“法在身边”法律援助活动,为同学们提供法律咨询。

    

◆开展“西大青年说”活动

结合当前法治热点,本次“西大青年说”聚焦明星犯罪案件,讨论明星犯罪是否应因其社会影响力而加重处罚,还是应和普通人受同等处罚。通过讨论明星犯罪问题,培养同学们对社会问题的关注以及进一步的法律思考和问题解决能力,积极宣传监督娱乐圈乱象,清正社会风气,为社会清明、风气端正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开展“读宪明宪”宪法晨读活动

 2021124日上午9:00,在法学院412教室开展了“读宪明宪”宪法晨读活动。同学们以宪法法条为晨读材料,在班委的带领下,用高昂洪亮的声音,来迎接宪法日的到来。崇尚宪法精神,共建法治中国,我们一直在努力。

    

◆参加北碚区宪法日活动

  123日,积极参加北碚区组织的宪法日活动。1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法在我心中”普法朗诵活动,本次活动进一步在广大干部群众中牢固树立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的观念、国家一切权利属于人民的观念、依法治国的观念和人人守法的观念。以诗歌的新颖形式宣传法律,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维护法的权威性,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知宪于心、明法于行”线上短视频普法活动

为了拓宽法律知识宣传途径,增加普法活动趣味性,2021124日,我们在哔哩哔哩和抖音平台开展了“知宪于心、明法于行”线上短视频普法活动,以校园霸凌为主要内容,宣传结合宪法,涉及刑法的相关知识,反响热烈。在西南大学法学院公众号同步推出“宪法在身边”主题推文,着重介绍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普及宪法的相关知识,并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宪法日的到来,标志着新一年征程的开始。西南大学廌鸣法律社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法治教育,树立宪法权威,以饱满的姿态向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大步迈进。

 

  友情链接:  
  • 西南大学 | 
  • 西南大学图书馆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 |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 中国人大网 | 
  • 中国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