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学院组织师生参加“乡村振兴法治保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07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法学院组织师生参加“乡村振兴法治保障研讨会”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法治必先行。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124日,法学院组织师生赴西南政法大学参加由重庆市法学会、西南政法大学、重庆法治报社联合主办的“乡村振兴法治保障研讨会”。法学院张新民教授、赵学刚教授、邓瑞平教授、杨复卫副教授、向超老师以及40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0f5b8877ad58cf87fbfea73988b3676

    在本次“乡村振兴法治保障研讨会”开幕式上,西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兼重庆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新民教授宣读了青年优秀论文获奖名单,颁奖仪式结束后,学院参会专家发表了高质量、深层次、广领域的精彩主旨发言。邓瑞平教授发表了题为《论农产品出口的法律促进》的主题发言,“增加农民的收入,除了需要加大对农村和农业的投入外,还需要完善农产品出口促进法律,用法律制度减少农产品出口的障碍,提高农产品出口量,扩大农业规模”,邓瑞平教授在会议上说道,“就国内法律而言,应降低直至取消国内农产品出口关税,加大对农业行业的投入,提高农产品生产、加工行业的科学技术水平,增强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就国际法律而言,各国应当相互减少直至取消为限制农产品进口的关税措施,打破国际贸易技术壁垒,认真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促进国际农产品贸易的繁荣发展”。此后,赵学刚教授、向超老师、潘雨祥同学、黄升华同学分别进行了主题为《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奠基与超越》、《农村经济数字化发展的实现路径研究》、《土地经营权长期流转:规范缺失、应因与优化径路》、《耕地污染防治监管主体条款的规范分析》的精彩演讲,获得了到会专家、学者及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本次会议从102篇投稿论文中评选出青年优秀论文33篇。学院师生在本次会议中斩获了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2篇(一等奖共3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3篇、优秀奖6篇的优秀成绩。(下附本学院本次青年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作者

题目

奖项

向  超  包丽平

《农村经济数字化发展的实现路径研究——基于政策文本的内容分析》

一等奖

潘雨祥

土地经营权长期流转:规范缺失、应因与优化径路

一等奖

肖  倩

董事自我交易的司法审查研究

二等奖

黄升华

耕地污染防治监管主体条款的规范分析

三等奖

宗  耀

数字乡村治理中“清单制”的规范分析

三等奖

杨复卫  张奕聪

论购买养老服务中的政府:角色诠释与冲突协调

三等奖

叶  航

乡土文化财产权保障的人方法论思考—以重庆为例

优秀奖

杜  锐

从政策引导到法律统摄:民间手工艺传承的问题与出路

优秀奖

曾族荣  王庆香

大足石刻“孝”信仰的民法文化考略

优秀奖

黎静宇

论电商平台企业的助农责任

优秀奖

郝岚博

农业土壤污染适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适用惩罚性赔偿研究——以“浮梁县人民检察院诉海蓝公司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为例

优秀奖

杨复卫  陆清清

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养老服务政策供给问题探析及突破

优秀奖

董亚辉  赵  谦

土地复垦年报条款的规范分析

优秀奖

宋  泽

乡村振兴视域下的土地经营权制度研究

优秀奖

                                                                                                                                                                                             供稿人:潘雨祥  宋泽

 

  友情链接:  
  • 西南大学 | 
  • 西南大学图书馆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 |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 中国人大网 | 
  • 中国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