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院徽院训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院徽院训




西南大学法学院院徽释义

  

法学院院徽由代表东方智慧的白色围棋子拼成的以黑色为背景的方形“法”字,其中方框边线上的围棋为半子,边线以内的七枚围棋子为全子,构图简洁大方,具有明确的学科专业指向和很强的独特性。

  构图的法律寓意

七枚围棋全子构成的北斗七星图取北斗星的方位指向之义。寓示法律是人们行为的指引,是辨黑白曲直、断善恶是非,实现定纷止争的根本准绳。

正方形的构图取其方正、平衡之义,寓示法律适用是一个严肃而理性的规则运用和各方利益平衡的过程。

围棋半子取其有限、相对之义,寓示法律不是万能和完美无缺的,其维护的公平正义只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需要与道德、习惯等社会规范相互协调配合,共同实现对社会关系的有效调整。

  构图的教育寓意

棋局形构图,寓示人生如棋,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大学生活是人生棋局中的关键棋子,如何正确恰当定位关系到本人人生棋局的成败和理想价值的实现。

弈棋行为的规则性和博弈过程的逻辑性,寓示法学人才应该能够在纷繁复杂的事实面前严格依照法律的规定充分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辨黑白、定曲直、分善恶、断是非。

 

西南大学法学院院训释义

  

院训表述为:明法明理;至公至正。“明”:明白,理解。“法”:法律规范,客观规律。“理”: 法理,道理。“至”:达到;最、极。“公”:公平、公道、公正。“正”:正义、正直、正派。寓示法学院培养出来的人才应该系统掌握法学理论,熟悉国家法律法规,尊重事物发展规律;明白做人的道理,善晓处事的规矩;努力追求法律公平、正义的最高境界,一生做公道正派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