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讲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茂林教授讲座简讯

发布时间:2018-07-0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7月1日上午9点30分至11点30分,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警官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茂林教授做客法学院,进行了一场题为《中国宪法修改释论》的精彩讲座。西南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学术团队负责人、硕士生导师赵谦教授担任主持人,江苏警官学院孟卧杰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陈明辉讲师、魏钰奇硕士生,法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张新民教授,法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赵学刚教授,法学院副院长房香荣副教授以及法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主持人赵谦教授首先表达了对恩师刘茂林教授近20年来关照与帮助的感激之情,刚刚闭幕的“中国宪法国民教育高端论坛暨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宪法学教学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能够在西南大学顺利召开皆有赖于刘茂林老师的鼎力支持。

在接下来举行的聘任仪式上,西南大学法学院正式聘任刘茂林教授为西南大学法学院“公法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由西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新民教授为刘茂林教授颁发聘书。

此后的讲座环节,刘茂林教授将要点划分为四个主要方面。其一,刘茂林教授从宪法修改的概念、制度和作用三个维度简要介绍了宪法修改的宪治意涵;其二,刘茂林教授从“五四”宪法、“七五”宪法、“七八”宪法一直讲到“八二”宪法,向大家展示了新中国宪法修改的历程;其三,刘茂林教授主要围绕着2018年宪法修正案展开话题,从本次宪法修改的背景、主要内容、意义、精神和体制五个方面对2018年宪法修正案进行了详细阐释。其四,刘茂林教授提出了对未来宪法修改的展望。在提问交流环节,两名西南大学法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和江苏警官学院的孟卧杰教授先后与刘茂林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刘茂林教授逻辑严密且有深度的讲座与互动回答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主持人赵谦教授也表示刘茂林教授讲座内容让自己受到了新的启发,将尝试运用到未来的授课内容中。最后,全场以最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刘茂林教授的感激之情,并希望刘教授未来能多多莅临法学院做客,为法学院的学子们授业解惑。

                                                                                                   法学院研究生会供稿

  友情链接:  
  • 西南大学 | 
  • 西南大学图书馆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 |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 中国人大网 | 
  • 中国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