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本科生在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重庆赛区决赛中获知识竞赛高校组(专业类)冠军

发布时间:2022-11-01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1030日,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重庆赛区决赛在重庆市谢家湾学校落下帷幕。本次比赛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九龙坡区教育委员会、重庆市谢家湾学校承办,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协办,分个人演讲赛和知识竞赛两个赛项。学院本科生2020级曾德尔同学获得知识竞赛高校组(专业类)冠军,将代表重庆参加全国总决赛。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青少年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走深走实,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部署和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教育部今年5月启动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重庆赛区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高校组四个组别进行,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132名中小学生、65名大学生入围重庆赛区决赛,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四个组别的冠军共八名学生将代表重庆参加全国总决赛。

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大赛的组织工作,指派了经验丰富的赵谦老师作为大赛指导教师,建立题库开展线下赛选拔,通过宪法知识题库测试,在法学院学生中选拔参赛选手。曾德尔同学通过选拔,代表西南大学参加高校组知识竞赛。本次知识竞赛分两轮进行,第一轮考核形式为机测,第二轮考核形式为现场口述,分为陈述题和问答题。知识竞赛由组委会统一命题,主要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教育法律、未成年人保护、劳动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家安全、诚实守信、规则意识等,考察内容广泛,这对参赛选手的宪法和法学知识储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第一轮比赛中,既有对宪法常识的考查,也涉及民法学、刑法学、行政诉讼法学等具体部门法学的有关知识;既涉及《高等教育法》等法律,也涉及《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立法。充分体现了对宪法学和其他法学知识的掌握情况的全面考验。第二轮比赛中,面对现场口答的评委追问的巨大压力,曾德尔同学沉着冷静,最终稳定发挥,一举拿下高校组(专业类)冠军。

长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普法宣传教育,依托重庆市社科普及基地(西南大学法学院),开展了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着力培养学生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维护者。

 


  友情链接:  
  • 西南大学 | 
  • 西南大学图书馆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 |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 中国人大网 | 
  • 中国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