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举办西南大学人文社科“2035先导计划”前沿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620日晚上19点至21点,由西南大学法学院主办、西南大学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法治研究团队(人文社科“2035先导计划”研究团队)承办的“人民团体规章的性质”学术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38110室顺利举行。本次学术讲座为西南大学人文社科“2035先导计划”前沿论坛的法学第1场,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屠凯做主题报告。西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法治研究团队首席专家赵谦主持了本场讲座,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郑州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法学院师生近9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屠凯教授围绕“人民团体制定的形式化规则应当如何定性和认识”的问题,在回顾党内法规相关研究的基础上,从“人民团体规章的概念厘定”、“人民团体规章的体系梳理”、“人民团体规章的性质判断”这三个维度展开了精彩的讲述。报告之初,屠凯教授即明确表达了本次讲座的关注重心不在于人民团体本身的性质,而是由其制定的形式化规则应该如何定性与认识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屠凯教授分别从“高级法说”、“实定法说”、“内部规范说”这三个方面,对党内法规法属性研究的既有成果展开类型化梳理,并提出了“确立党内法规整体的‘法’属性,并不意味着解决了党内法规的高级性、实定性、内部性问题”的支撑性观点。进而通过案例分析与学理综述、规范分析往复论证的研究方法,系统阐释了“人民团体规章正在朝着实定法化的方向发展,其整体效力低于国家法与党内法规,且完全不具有‘高级法’性质”的研究结论。

在互动环节,来自厦门大学的孙悦博士以及西南大学的刘盼同学、张晓函同学、王昶同学、朱江波同学,向屠凯教授提出了自己关于人民团体规章与党内法规研究领域的一些疑问,屠凯教授均逐一、细致地予以了解答。天津大学王建学教授围绕屠凯教授的主题报告,从国家法、党内法规的体系化研究视角,进行了精彩的即兴与谈发言。

屠凯教授的报告逻辑严密、思维清晰,让聆听讲座的师生获益良多。最后,全场以最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屠老师的感激之情,并希望屠老师未来能够现场莅临法学院做客,为法学院的学子们授业解惑。

 

  友情链接:  
  • 西南大学 | 
  • 西南大学图书馆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 |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 中国人大网 | 
  • 中国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