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第十八届挑战杯|法学院学生喜获红色专项赛全国二等奖

发布者:  时间:2023-11-04  浏览:

10月28日至31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举行。我院参赛作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模拟法庭”护航乡村青少年成长—以重庆市涪陵区青少年法治素养现状调研为例》斩获红色专项赛全国二等奖。

参赛作品由王卓老师指导,研究生鲁娜、李叶,本科生吴依琳、张佳鑫、康艺华、张琦、严格、黄珂琳、周麟松、杨泽蓉等10名学生组成参赛队伍。此前,该作品在重庆市选拔赛“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获得省级一等奖。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参赛作品聚焦乡村青少年法治素养现状,通过与司法实务部门、教育部门深度访谈、实地走访农户、发放问卷等形式对重庆市涪陵区乡村青少年法治素养开展调查研究。项目组针对当下乡村青少年普遍存在法治认知不足、法治思维弱化、法治信仰缺失、法治实践单一等问题提出改进路径。团队成员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开展普法工作、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在实践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一直以来,学院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坚持将“挑战杯”“互联网+”等科创竞赛作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鼓励学生在第二课堂中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创新实践。自2023年2月校级赛事启动以来,学院积极动员、深入指导,开展备赛培训、邀请专家讲座,积极搭建赛事交流平台,为学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保驾护航。

据悉,“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1989年举办至今,每两年一届,已连续举办十八届。大赛始终秉持着“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经过30余年的发展,成为面向最广大青年学子的实践平台、培养青年学生科学精神的第二课堂、提升青年学生协作能力和集体观念的有形载体。本届赛事共吸引全国2000多所高校、250多万名学生参赛,形成40余万件作品,成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