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能言善辩辩真理,唇枪舌战战群雄——记法学院辩论队获得哲学月辩论赛冠军

发布者:米倩倩 罗宁  时间:2021-12-15  浏览:

12月11日晚,哲学月辩论赛决赛于3教308顺利举行,正方文学院辩论队与反方法学院辩论队就“新自由主义已经/还未走到历史拐点”展开了激烈精彩的辩论。我院辩论队凭借优异的表现在比赛中一举拿下辩论赛冠军。

比赛开始时,双方都是基于当今社会讨论了来看其是否到达拐点,但对于拐点的理解有所不同,我方辩手对于拐点的定义为好坏趋势发生改变,而正方认为拐点即为事物不得不变。在之后的环节中划分清楚双方的论证责任并通过探究封建主义消亡是否为历史拐点,美国在新冠疫情中的变现而言等进行论证。我方辩手对于正方抛出的例子进行一一拆解,诸如:正方认为遵义会议是拐点,我方将主体划分出来发现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拐点,而非左倾主义的拐点;正方举出美国对于市场的干预论证新自由主义已到达拐点,我方的拆解为这并非是新自由主义的拐点,而是美国为了自救进行,并不能够论证到新自由主义在向好的发展。

从立论环节的旁征博引,到质询环节的丝丝入扣,从你来我往的自由辩论到引人深思的价值升华。法学院辩论队的四位辩手,围绕着自己的持方和对方辩友展开了紧张激烈的辩论。双方经过多轮环节的交锋,将辩论一步步推向了高潮。最终,反方法学院辩论队略胜一筹,赢得了比赛。

据悉,西南大学哲学月作为世界哲学日中国会场的组成部分,旨在促进哲学思想的传播与交流,提高大学生对哲学的兴趣,引导大学生对知识、思想和生活进行反思,让哲学进入广大不同专业背景的大学生的视野。其中辩论赛作为哲学月系列活动的重要形式之一,对于提升学生思维深度,提高思辨能力,让同学们在语言与思想的交锋、智慧与灵感的碰撞中感受哲学之精彩,在思辨与论辩中培养严谨缜密的逻辑思维具有重要作用。

在一个多月的比赛历程里,经过重重考验,法学院辩论队从三十二支队伍脱颖而出。每一场精彩的唇枪舌战后,都是他们日夜的思维碰撞与精心的准备,在辩论场上和对方辩手真诚讨论,深思雄辩,这无一不体现了法学院辩论人诚挚的辩论态度和拼搏进取的辩论热情。未来法学院辩论队也将继续勇往前行,力争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