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工会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教代会工作 > 工会 > 正文

学院工会主席李旭东教授作2019年度 工会述职报告及建家工作报告

发布者:本站编辑  时间:2020-01-07  浏览:



   2019年度,法学院第四届工会、教代会在学校工会、教代会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行政大力支持下,在学院全体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学院发展大局,坚持以构建和谐学院为主线,以服务教职工为落脚点,积极开展工会、教代会工作,切实履行了工会职能和教代会职权。本届工会、教代会紧紧围绕学院工作大局,坚持维护学院改革发展整体利益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机结合,不断完善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服务教职工机制、完成学院“教职工之家”机制构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现将2019年工会、教代会工作及建家工作报告如下:

一、充分行使民主监督职权,落实重大决策审议制度,构建“民主之家”

工会、教代会制度是学校、学院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教职工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实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是现代大学制度中内部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院党政充分听取教职工意见建议,促进学院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

(一)重视民主管理和监督职能,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

2018审议了法学院绩效分配方案报告,以及通过了法学院慰问教职工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届四次会议表决办法(草案)等规范性文件基础上,征求学院教师对上述文件的意见,并形成文本向学院行政反映。同时,审议2019年学院行政工作报告,以及讨论2019年《西南大学法学院绩效考核和津贴分配细则(试行)》等文件。

(二)广泛收集代表意见建议,及时处理反馈

教代会共梳理汇总代表关于学院行政工作报告以及学院绩效分配的意见和建议60条,及时报送学院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作为决策参考,较好地发挥了代表参政议政作用;认真开展提案征集处理和评优工作,共征集提案多项,及时向学院党政联席会报告并推动执行,加速了学院建设和改革发展。此外,鼓励支持学院教职工向学校工会提出议案。我院学校教代会代表赵兴洪副教授和李旭东教授积极向学校提交了“关于尽早规划歇马校区的建议”“关于明确一流大学奋斗目标的建议”“非领导职务六级职员晋升制度的问题与建议”提案,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在参与学校和学院的制度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坚持源头参与和过程监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2019年先后召开2次教代会委员大会和工会委员会议,讨论、审议了学院一系列重大问题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列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参与学院重大事务的管理,是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职能的具体体现。学院十分重视教代会主席的意见和建议,每次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的内容都会由教代会主席监督并在学院网站上公布。参与学院重大问题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讨论和文件的起草修订,以及参与学院人才引进、干部选拔等工作。积极拓展民主参与和监督渠道,增进了代表对学院决策过程的了解,强化了对学院工作的监督。

(四)重视民主管理和监督职能,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

积极推进教代会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院民主管理工作。2018年12月,学院召开了第四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严格依循既定程序通过了《西南大学法学院绩效考核和津贴分配细则(试行)》《西南大学法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届四次会议表决办法(草案)》,2019年1月在前述基础上对“翻转课堂”的绩效分配办法进行了解释。2019年12月教代会认真听取和讨论学院2019年改革发展目标规划、财务收支结算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等重大事项的报告。教代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得到切实保障。此外,教代会、工会还积极收集教职工对《法学院慰问教职工办法》《法学院绩效考核和津贴分配细则(2018试行)》《西南大学法学院学术团队建设办法》等重要文件的修改意见,汇总后及时向学院党政反映。

二、强化职工队伍建设,提升教职工综合素质,构建“服务之家”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理论武装

党的十九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后,法学院工会按照学院和学校工会的部署安排,迅即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四中全会精神和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热潮,通过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刻内涵,引导广大教职工在服务大局中明确政治站位,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主动作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四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更好地担负起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汇聚继续前进的强大力量。

(二)践行法治,服务社会

为深入贯彻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为农民工服务工作,拓展高校教职工服务社会渠道,充分发挥我院教职工志愿者协会作用,在2018年派出李旭东教授和多名研究生基础上,2019年开展了“加强普法宣传,共建安全校园”主题普法宣传活动,派出了法学院工会主席李旭东教授、阳雪雅副教授、杨复卫副教授、罗明东老师以及法学院团委代书记王卓老师等部分教职工参与活动。通过法律宣传、网络安全、食品安全、心理安全、交通安全和法律服务六个涉及校园安全和师生切身利益板块宣传,吸引了不少同学和社会人士的关注,大家纷纷咨询相关法律问题,参与法律咨询活动的老师和法学院研究生热心解疑答惑。服务大学生和社会人士近200余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受到了学校工会的一致好评。同时,积极组织学院李旭东、邹兵、黄国泽、赵兴洪等10名教师参加2019年“学宪法·讲宪法”青少年法治教育夏令营和“三下乡活动”。通过志愿者活动增强了我校教职工服务社会、奉献国家的意识,也用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帮扶关心教师成长

2019年1月,学院工会积极参加学校首届工会干部运动会,获得全校 “欢乐毛毛虫”比赛一等奖、“滚铁环”和“定点投篮”二等奖,以及“第九套广播体操”三等奖。组织学院教职工参加学校春季运动会,通过团体运动,增强了学院教职工的凝聚力。在“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之际,代表学院党政向学院女性教职工和教职工子女送上温馨的慰问。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青年论坛,通过与学校优秀教师代表、专家分享经验,全方位对我院青年教师进行指导,进一步扩大青年教师的视野,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学院划拨专项经费支持工会开展三八节活动,增强女性自豪感。参加学校组织的“巾帼论坛”及女性讲座,学习女性职业与发展、健康与心理、形象与魅力、家庭与婚姻以及子女教育等内容,特别是工会主席带领新进教师龚微、胡婷等参加多项学校组织的活动,增强我院新进教职工的归属感、激发了新进教职工建功立业的热情。

(四)创新工会工作服务载体,创新工作方式

为确保教代会代表交流的顺畅,发扬了民主,通过构建教代会代表、工会委员、女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微信群及教职工QQ群,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服务,为教代会代表及全院教职工交流的提供了新的平台。

为了使工会工作和学院的各项工作密切结合,学院工会改进了工作方式方法,主动联系党支部、团委学生会、教育普法基地等部门,既丰富了活动内容,又整合了资源,扩大了影响,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抓好帮扶慰问工作,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构建“团结之家”

坚持开展离退休教师新年和重阳节茶话会,关心离退休教师的生活和学习,增强离退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工会、教代会广泛开展退休教师慰问活动,得知离退休老教师生病的消息,工会主席带队深夜冒雨前往医院慰问生病住院的离退休老师,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工会、教代会为做细生活服务工作,解决学院教职工后顾之忧,及时完善职工档案,积极落实《法学院慰问教职工办法》会员生日和法定节日慰问品发放,丧事慰问等。如针对学院教师希望工会组织办理车辆ETC年卡的现象,学院工会在学校工会和学院党政的支持下,请求工行ETC年卡、农行ETC年卡和建行ETC年卡的办理人员上门服务,方便学院教师。针对有新进教师反映租房不方便,以及如何办理子女上学等事宜,工会委员积极联系校内外房源,并与西大附中、附小沟通,协调解决了部分教职工子女读书问题,以解决老师们的后顾之忧。每年还为学院教师举行了集体生日会,送上生日的祝福。工会还为2019年结婚的三对教职工申请西南大学工会结婚慰问品。此外,还积极转发学校工会举办的青年联谊活动,为单身青年牵线搭桥。多次转发房产、电器、汽车等优惠团购活动,让教职工获得实惠。全方位服务让教职工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家”的温暖。

四、关心教职工身心发展,丰富业余生活,构建“快乐之家”

(一)合理安排教职工体检流程,提高服务教职工能力

根据学校每年发布的教职工年度体检安排,学院工会积极落实、响应。为提高体检服务质量,学院工会指派专人收集不同教职工的时间安排和体检医院安排,帮老师排忧解难,营造温馨、和谐的体检服务环境。

(二)广泛开展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

学院工会根据学校工会和法学院的安排,成立了多个兴趣小组,购买了相关体育活动器具。如,工会为学院教师购买了排球,在排球比赛时购买了清凉饮料,积极为教职工服务。学院工会委员还于2019年11月与法学院本科学生举行了篮球比赛,既建立了和谐稳定的师生情谊,又锻炼了师生的身体,丰富和完善了学院工会师生联谊形式。

在今年法学院学生迎新晚会上,工会组织了部分女教职工表演了旗袍秀,既展现女教职工的风采,又增进了和学生感情。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十月的歌咏比赛上,由于全院教职工的积极参加,工会组织得力,取得了三等奖的不错成绩。

五、2019年工作规划:加强思想建设、完善工作制度,增强工会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教师意识形态工作引领

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法推动院工会、教代会工作,发挥其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将依照学校工会和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科学制订学习培训方案,通过教育培训、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帮助学院工会、教代会委员更全面深刻地理解和掌握会议精神,并将会议精神同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目标统一起来。积极开展知识问答活动,以答题促学习,积极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情操、掌握扎实学识、永怀仁爱之心。引导教职工形成统一的价值取向,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浓厚氛围。

(二)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保障教代会民主监督职权

加强教代会工会制度建设,加强民主管理职能。继续深入落实《西南大学法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细则》,做好教代会的日常工作,组织开好学院教代会。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对照学校“工会之家”的建设方案,争取建立教职工图书馆和教职工阅览室等,以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深化院务公开工作,要多途径推进院务公开,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继续探索工会、教代会提案制度改革,鼓励教职工撰写高质量的提案。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完善民意上传下达机制,以不定期召开恳谈会的形式加强信息沟通,把学院有关政策、发展思路传达给教职工,及时把教职工的意见反映到有关部门,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知。

(三)畅通舆论监督机制,密切联系群众

继续完善教代会代表、工会委员、女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微信群及教职工QQ平台建设,实现工会工作线上线下同步化,积极推进工会工作、教代会工作信息化体系建设,畅通教职工参与工会、教代会工作的渠道,调动教职工参加工会、教代会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营造民主、和谐、温暖的工会文化与工作环境。

(四)凝心聚力,争创西南大学“优秀建家单位”

继续认真高效落实校党委、校工会、教代会对二级组织的工作安排,协同做好教师节表彰、各类评优树先及推荐评选工作,加强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组织开展各种形式向先进典型学习的活动,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传播爱岗敬业、争先创优的师德师风正能量,积极弘扬并动员广大教职工争创学校 “规范小家”“效益小家”“文明小家”“民主小家”“温暖小家”和“安康小家”。

(五)进一步加大人文关怀,切实提高教师幸福指数

1.学院工会将履行好民生监督小组职责作用,继续搞好民生实事的任务分解、情况调度及协调监督工作,克服一切困难和不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2.热心开展帮扶活动,为广大教职工服务;坚持帮扶解困、关心劳模、健康疗养、节日走访慰问和关注弱势群体等。继续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不断深化送温暖活动,创新服务载体,拓展服务内容,把工会真正建设成为广大教职工依靠的“职工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