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廌鸣法律社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暨学院团学骨干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  时间:2023-11-01  浏览:

为深化学院党建带团建实践育人品牌建设,进一步夯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活动理论基础,10月29日上午,廌鸣法律社党支部主题微党课暨学院团学骨干培训会顺利举行。活动由学院团委书记、廌鸣法律社党支部书记王卓主持,主题为“学习教育家精神,全面加强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

活动伊始,廌鸣法律社党支部成员李昕桐同学从《习近平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出发,为大家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教书育人观。从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坚持“四教从新”、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坚持“四个相统一”提升“六要”素质、立志做新时代“大先生”五个方面出发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教书育人观。而后,支部党员徐佳丽结合自己参与法治教育实践的具体内容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随后,全体成员集中观看了《仁爱家国的教育坚守——西南大学教育家精神学习片》短片。团员代表张佳鑫分享了自己的观看感悟,她表示,通过短片了解到学校多年来致力于杏坛育人,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教育家。作为长期从事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活动的同学们,要将从他们身上学习到的教育家精神牢记在心中并不断传递。

随后,廌鸣法律社党支部博士生党员董亚辉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以“国民宪法教育的缘由、功能及其发展”为主题的微党课。他从宪法教育出发,讲解了对我国法治教育的现状与未来的思考。从国民宪法教育的定义、国民宪法教育的定位、国民宪法教育的发展、国民宪法教育的作用机理、国民宪法教育的内容五个方面展开论述并指出,宪法教育对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和塑造宪法认同方面的重要作用。支部博士生党员赵一平、本科生党员蔡源美分别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与实践经验发表观点。

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是提升全民族法治意识的重要依托,依据《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宪法教育是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一直以来,学院都结合特色学科方向大力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通过此次活动的举行,在进一步夯实法治教育实践活动学理基础的同时,更将传承和弘扬教育家精神融入学院学生奉献社会的火热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