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法学硕士第三党支部与西塔学院本科生二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3-12-20  浏览:

12月15日下午,法学硕士第三党支部与西塔学院本科生二支部联合开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意识”主题党日活动。学校财务处副处长陈建英、西塔学院党委书记王静、法学硕士第三党支部书记周海华出席,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和部分积极分子参加。活动由西塔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办公室主任兼本科生二支部书记李杨主持。

活动分为“朋辈领学、视频导学、交流研学、政治生日”几大部分。首先由法学院娄鑫玥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结合趣味问答,带领在场的师生共同学习了宪法相关知识。随后,师生们集中观看《焦点访谈》专题节目《尊崇宪法精神厚植法治文化》,进一步感受宪法的力量。 在活动最精彩交流研学环节,在场学生随机分为6个小组,大家在规定的10分钟时间内,围绕如何增强法治意识、带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分组绘制作品。在作品展示中,各组同学齐上阵,旁征博引,依次汇报了作品的创作内涵,海报上有象征公平公正的天平,也有象征国家根本大法的宪法法典,还有象征自由独立的和平鸽、赤红的国旗和党徽......每个作品都描绘了大学生在实践中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蓝图。在交流中,同学引用了王人博教授的话:“宪法像毕业证,它记载了学业的成果,拿在手里若有一种沉甸甸的感觉,那这个民族就毕业了”,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最后,大家还一起为本月过政治生日的同学送上祝福。

陈建英副处长讲话,她首先表达了参加本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的激动之情。她认为,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两支部优势互补,法学院师生能切合主题为西塔师生提供法律上的知识和帮助,尤其是对中外合作办学西塔学子厚植法治文化提供了指导。她希望,通过此次联合活动,两个支部可以建立更加深厚的情谊。

周海华老师给大家讲授了法的演变及内涵,她讲到:“法律不仅是惩治恶人的工具,法的繁体字是‘灋’,神话传说中的一种能辨别曲直的神兽,公平正义即为法,宪法中不仅有公民的基本权利,更有我们作为中国公民应当遵守的道德规范和应当履行的义务。”她期望同学们以后可以多多交流互动,共同学习进步。

王静书记进行总结讲话。她对法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认为,同学们精美的画作和精彩的讲解令人耳目一新,大学生作为具有新技术、新思想的前沿社会群体,理解宪法内涵、捍卫宪法精神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她强调,宪法不仅承载着我们对国家和民族的强烈认同感,更是公民权利与义务的全面表现,同学们要将宪法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日常生活中反复实践感悟。她表示,本次活动是学院党支部“走出去”的良好开端,同学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结识了朋友,开拓了视野。她期待本科生二支部可以走出学院、走出学校,结合学院特色,开展更加丰富多样的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