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法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之“依规治党与跳出执政历史周期率”

发布者:本站编辑  时间:2019-11-07  浏览:


2019年11月1日,西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新民教授在法学院412报告厅向全体研究生党员讲授了一堂题为“依规治党与跳出执政历史周期率”的专题党课。参加本次专题党课的有92名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

党课上,张新民教授首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19届中央新进委员研讨班上的讲话,并对“忧患意识”做出解释,进而引出本次党课主题——依规治党与跳出执政历史周期。张新民教授分别从一国治理的分层与结构,当代政治的基本组织模式和形态以及政党治理的关键和核心等方面讲解了中国治理的三个维度及其中的关系。他指出政党治理在治国维度当中是最重要、最关键的治理,同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接着例举出中国古代各朝的执政年限,指出如何打破历史周期的重要性,并总结历史周期给我们的启示,即保持活力,不断自我革命,保持生机活力;最后强调打破历史周期的根本之策在于依规治党,做到依规治党,就要科学立规、严格执规、严厉追责以及党员自觉遵守党章和党内各项规定,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够打破执政历史周期,最终成为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使广大研究生党员更加清楚地了解当前中国面临的形式和挑战,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依规治党和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