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一字一江血——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解读党课

发布者:本站编辑  时间:2019-11-07  浏览:

2019年11月1日,西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步文教授在38教116教室为法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讲授了一堂非常有意义的党课:一字一江血——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解读。张院长说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是新党员在入党时对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对鲜红党旗,右手握拳,一字一句许下的铮铮誓言。

为了使党员同志能更全面了解我党的入党誓词,张院长从各时期入党誓词、“誓词”一字一江血、不忘初心,担当使命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释。建党时期入党誓词的最大特色是强调阶级斗争和对党忠诚。 “永不叛党”成为党员入党之初的基本承诺。作为一条铁的纪律,“永不叛党”自从拟定之日起被各个时期沿用,贯穿于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之始终,成为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核心内容。

抗战时期的入党誓词不再强调“阶级斗争”。这是因为抗日战争爆发后阶级斗争服从于抗日民族斗争,这也是当时我们党统一战线的根本原则。其入党誓词的特色内容是“要作群众的模范”和“对党有信心”。

解放战争时期的入党誓词突出强调了“坚决执行党的决议”。这一时期,党处于大发展时期,革命形势已经发生了极大变化,要求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全党各个部分组织统一服从中央。这些党的原则在历史转折的重要关头,显得尤为重要,是革命最终取得胜利的保证,必须无条件地执行。

新中国成立时期,入党誓词更全面、系统、科学地概括了党对党员的要求和党员应承担的政治责任,具有党规党纪的性质,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在入党时必须面对党旗作出的庄严承诺,对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有约束力。

改革开放以来,党章中正式载入入党誓词。这一入党誓词,是在党的工作重心向经济建设转移和改革开放的新局面下产生的,意在规范和完善发展党员程序,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目标、宗旨、任务、纪律等,表达了共产党员对共产主义理想必须秉持的坚定信念。

接着张院长满怀深情地介绍了入党誓词饱含革命烈士奉献的来历。最后张院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要求教职工党员从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1)做“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2)毕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对老师评价的调查及基本评价情况介绍;(3)党员教师应当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成为非党员教师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