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含弘法学学术工作坊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06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29日下午,西南大学法学院含弘法学学术工作坊(第一期)如期而至。在这次学术讨论中,学院贺奇兵副教授以“对抽象行政行为的穿透式检察监督”为题作了主题报告,赵明教授、赵谦教授、赵兴洪副教授与范卫国副教授进行了精彩评议。本期学术工作坊由副院长房香荣副教授主持。

   贺奇兵老师就近期撰写的一篇论文《论对抽象行政行为的穿透式检察监督》进行了主题报告,给大家介绍了文章写作的框架思路和主要观点。贺老师提出,对抽象行政行为需要实施体系化监督,但现有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由检察机关来实施补充监督符合其宪法上的职能定位且有职能优势;但因立法滞后而赋权不够,检察机关还需要采用穿透式路径实施监督。


在主题报告评议环节,赵谦老师、赵兴洪老师、范卫国老师和赵明老师分别就贺老师报告的内容提出了一些建议。

赵谦老师认为文章的问题意识不足,从对抽象行政行为的检察监督的制度构建、宪法依据讨论了实现可能性,还就抽象行政行为的检察监督的制度构建的意义发表了意见。

   赵兴洪老师认为文章选题很有现实针对性,论证也很精细,但也存在一些不足。首先是论证逻辑上可能存在矛盾,放大了其他监督的缺陷,这与作者将对抽象行政行为的检察监督定位为补强监督相矛盾。在实践中,检察机关的政治地位事实上与其对政府机关的监督可能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另外文章在解释论和立法论间可能存在飘移。

   范卫国老师就合法性监督和合理性监督的限度发表了意见,并提出问题:检查监督对于抽象行政行为的合理性监督是否会损害行为机关的自由裁量权、检查监督对于已发布未生效时限间的抽象行政行为是否有监督权。

   赵明老师从写作的角度对文章写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文章的语言表达上,学者在写作过程中应该形成自己的语言风格,在学术化的同时做到不平淡;在文章的写作逻辑上,应该围绕主题思想形成贯通的思路。赵老师建议大家为了提高写作水平,要从历史中寻找经验和论证、阅读经典史学和文学。

本次工作坊是“含弘”法学学术工作坊第一期,是学院继“含弘”法学论坛后打造的学术研究与成果转化的新阵地。旨在通过学术讨论发现真知、提炼方法,继而不断地精进研究,并逐步形成守正创新、奋楫笃行的法学学术共同体。

本次工作坊共吸引10余位教师和数十名学生参加,围绕“对抽象行政行为的穿透式检察监督”这一话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参与老师均表示受益匪浅。而专家们在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方面的讨论对同学们来说更是宝贵的财富。“含弘”法学学术工作坊将持续开展,同时欢迎校外专家、学者莅临指导,助力学院高级别成果产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友情链接:  
  • 西南大学 | 
  • 西南大学图书馆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 |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 中国人大网 | 
  • 中国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