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光大讲坛·学术沙龙第三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光大讲坛·学术沙龙第三期顺利举行

2022617日下午3:00-5:00,由西南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西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三期光大讲坛·学术沙龙在西南大学法学院110室顺利举行。本次沙龙由西南大学法学院张海鹏副教授分享《我国教师法律地位的历史演变与未来走向》这一主题,由西南大学法学院赵学刚教授和张新民教授分别担任主持人和点评嘉宾。法学院近百名师生现场参与了沙龙活动。

IMG20220617150434

张海鹏副教授围绕我国教师法律地位的历史演变、当前现状及未来走向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他回顾了我国教师法律地位经历的三个阶段和当前现状。重点探讨了我国教师法律地位的几个理论争点,系统分析了我国教师作为公务员、劳动者身份的制度适格问题。在此基础上,他通过六个问题详细分析了公办中小学教师的法律地位。并基于公办中小学教师法律地位的例证和系统分析,就我国教师法律地位的未来走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最后,张海鹏副教授用“教师法律地位,从身份走向契约,教师法治建设,权益保障核心”来总结当下教师法律地位发展的应然方向。

主旨汇报后,张新民教授围绕教师法律地位的文化背景、教师法律地位的变迁规律、教师法律地位的界定宗旨、教师法律地位的贯彻落实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

IMG20220617163628

赵学刚教授主持时讲到:“道之所存,师之所存。无论教师法律地位向何处去,规范于何处,师者如光,微以致远的时代使命必将延续。”张海鹏副教授关于“我国教师法律地位的历史演变与未来走向”的分享深入浅出,既提出了该命题研究中存在的理论问题,又探讨了实践中教师法律地位特别是公办中小学教师法律地位的应然需求,显示出渊博的学识和开阔的学术视野。

  友情链接:  
  • 西南大学 | 
  • 西南大学图书馆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 |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 中国人大网 | 
  • 中国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