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易鹏副处长来院做本科教学改革及实践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进一步推进学院教学改革与实践建设,20211022日下午,西南大学教务处易鹏副处长应邀做客我院“含弘法学教育讲坛”,为全体教师做了西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重点及实践指引专题报告报告会房香荣副院长主持。

房香荣副院长代表学院对易鹏副处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易处长在法学专业教育教学研究、管理、改革方面给予学院的指和支持随后,在为时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易处长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最新重要论述,指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其中的核心、主线,还细致介绍了西南大学教务处在组织和引领全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工作中的理念、举措和成效,最后重点介绍了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以及课程思政的建设实践与经验。

undefined

关于如何开展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易处长提出一系列建议:转变专业建设理念、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法学专业可以考虑与相关学科探索建立联合人才培养机制;着力课程资源建设,加快、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高水平教师团队;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强化传帮带作用;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构建专业持续改进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育高水平的教学成果等。

关于一流课程的建设的实践与经验,易处长认为,当前课程建设存在普遍缺失,如课程目标轻育人、课程内容缺挑战、课题教学少探究、课程评价不完备、理念滞后、投入靠后、教法落后等。一流课程的建设,需要在解决以上问题的基础上,着重实现以下转变:转变观念,将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改革教学方法,让课堂活起来;科学评价,让学生忙起来。

关于课程思政的建设,易处长首先阐释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与特征,然后重点指出,课程思政应立足于专业课程内容讲授,而非用思政元素替代专业元素,且要做到专业素养、思想素养、人文素养的有机结合,最后分享了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具体操作方法。

undefined

本次报告会深化了我院教师对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课程思政建设实践、经验的认识和把握,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我院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建设成效。


  友情链接:  
  • 西南大学 | 
  • 西南大学图书馆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 |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 中国人大网 | 
  • 中国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