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 经济法专业举办第一期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9日晚,西南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组读书会在38教418教室顺利开展。本次读书会由杨复卫老师主持并评议,张海鹏、叶燕杰、向超、梅芡菱四位老师及张稷锋博士参加评议,续自荣、黄帅、朱冠昊、白家烨四位同学分享自身研读心得,学院共计三十余名研究生参加。

 

作为开场,续自荣同学以“现代制度经济学之社会成本问题”为题,以《现代制度经济学》一书为基础,从现代制度经济学的含义、其所涉及到的相关概念、科斯定理的内涵、典型案例列举及科斯定理的缺陷五方面进行了论述。续自荣同学提到,科斯定理的精华在于发现了交易费用及其与产权安排的关系,为人们在经济生活中作出关于产权安排的决策提供了有效方法,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存在假设条件过于严苛等问题。

 

随后,黄帅同学围绕“生态环境损害民事侵权救济的理论困境及其纾解”这一论题,向众师生分享该问题的缘起、生态环境损害的基本意涵及生态环境损害民事救济的理论困境,并提出了从思维转变到制度调适的纾解策略。

 

而朱冠昊同学则以“‘后农业税时代’农村基层治理——协商共治模式下的转型”为中心,阐述了农业税收政策与农村情态同步演进的历史情况、当前“行政化”功能增减与农村治理的新格局,最终点明农村治理应基于协商共治模式展开的观点。

 

再后,白家烨同学从人脸识别这一热点问题出发,以“高校人脸识别行为的法律规制”作为综述主线展开,介绍了人脸识别的概念,并对人脸识别行为的规制内容,也即数据权利化所面临的困境进行分析,分享了目前对于人脸识别行为的法律规制路径。

 

与会同学对于分享内容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与见解,并与分享者进行了友好的交流探讨。列席老师也依次对分享内容进行点评,提出了不同的建议。如叶燕杰老师提到,同学们分享的内容问题应当集中,而不能过于分散混杂;梅芡菱老师指出,在表达自己对于所选问题的解决建议时,应尽量做到创新;杨复卫、张海鹏、向超等多位老师反复强调,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应加强问题意识,抓住重点,突出自身观点,对标题亦要多加提炼。

 

 




研二学生贺梦凡对列席老师的批评指正表示衷心感谢,提出希望各位同学珍惜交流学习机会,多加努力,共同进步。

 

最后,杨复卫老师对读书会进行总结,指出了各同学在分享中的优缺点,并对后续开展进行了统筹安排。本月经济法学组读书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 西南大学 | 
  • 西南大学图书馆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 |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 中国人大网 | 
  • 中国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