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学院举行教研活动周“三说”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根据西南大学第二届“教研活动周”要求,法学院于2020年11月13日下午成功举行“三说”——“院长说办学、专业负责人说专业、教师说教学”活动。


张步文院长首先对学院的办学与专业建设进行了阐释。张院长提出:为了办好学,建设好专业,我们要经过几代师生员工的努力,向着以下目标,不断奋斗,不断前进:一个世人皆知、受世人景仰的著名法学院,一个让我们老师、学生引以为自豪骄傲的法学院,一个让全国著名中学的高中毕业生也纷纷向往的法学院,一个让我们以之为事业、生命和精神归属的法学院,一个受到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的法学院,一个让全国其他法学院刮目相看的法学院,一个在中国真正属于一流的法学院。

张院长认为,要实现以上目标,需要我们逐步实现以下各项具体目标:建设一支质量优良、数量充足的教育教学队伍,其中有不少优秀突出的人物;构建一个完整、优秀的学生学员体系,包括本科生、研究生、辅修法学学生、网络教育法学学生和培训学员;形成完整的学科学位点,包括学士学位、学术型硕士学位、专业硕士学位、学术型博士学位,以及将来国家可能设立的法学专业博士学位;建成满足专业需要的七类场地,包括专业特殊需要的实验实训实习场地、教师办公场地、学院管理机构场地、研究机构场地、图书馆场地、司法鉴定机构场地以及继续教育场地;争取到专业建设所需的足够的经费、物资,争取更多社会资源。总之,法学院发展既要靠学校支持,也要靠自己认真努力,靠自己争气。这个过程中,领导要卖力,不要自私,不要患得患失,要担当作为;老师们要全力以赴,要把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科研之中,不负于学生和学院。希望百年之后,西南大学三十八教学楼成为中国大学法学院的一个标志,一个有力的象征和见证。

 

在随后的“教师说教学”环节中,宫艳丽老师、李丹老师、杨攀老师先后从课堂教学的一般原理和方法,示范课,以及一流课程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角度,分别阐述了各自对本科教育教学的理解和看法。

宫艳丽老师主要讲了三个方面的问题:关于本科教学的一般性认识,“填鸭式”教学的实践与体会,以及研讨式教学的想象与思考。宫老师提出:本科教学首先要培养本科生的专业认同感,要帮助本科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要引导本科生树立良好的班风和学风,还要处理好教学内容与教学技术的关系,更要认识到法学专业本科教育是致力于专业法律人的培养;关于“填鸭式”教学,任课教师要重视完整系统的知识传授以及精深思维的有意训练,为此教师要精心备课,对教学内容要反复咀嚼,要讲授出完整而系统的知识,也要提出富于启发的问题;而研讨式教学需要以学生的知识、思维基础以及教师的专业基础为前提,研讨式教学的关键在于教师要创设优良的课程情境,并开展启发式情境教学,同时还要注意研讨式教学的风险,即学生的综合素质未能得到大幅提高,基础的知识也未能掌握牢固。

李丹老师以侵权责任法中“高空抛物致人损害责任”为内容,开展了一堂公开示范课。李老师以“高空掉下个王八案”等案例为例,结合相关具体法律规定及其制定依据,对高空抛物致人损害责任的构成条件,以及法律实务中的操作理念和规范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与示范。

杨攀老师以“经济法”线上线下一体课程为例,与全体老师分享了成功申报2020国家一流课程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杨老师介绍了经济法课程的课程目标、建设发展历程、课程与教学改革要解决的重点问题、课程内容与资源建设及应用情况、课程教学内容及组织实施情况、课程成绩评定方式、课程评价及改革成效情况、课程的特色与创新情况,重点介绍了其在课程教学中围绕“知识”与教学而展开的调研、改革情况。在杨老师的模拟课程中,李旭东、杨复卫、陈跃辉、向超、贺奇兵等老师积极参与、互动,气氛活跃。

活动最后,房香荣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学院将持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也希望全体老师继续保持对本科教育教学及其改革的热情,为早日把学院建成我国一流法学院和法学专业而不懈努力。

 


  友情链接:  
  • 西南大学 | 
  • 西南大学图书馆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 |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 
  • 中国人大网 | 
  • 中国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