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法学院新时代法学人才培养提升训练营|王安白:在游泳中学会游泳——法律人论辩能力之养成

发布者:  时间:2023-04-24  浏览:

4月15日下午,“在游泳中学会游泳——法律人论辩能力之养成”主题讲座在西南大学北区学生活动中心顺利举行。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西南政法大学辩论队主教练王安白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由学院第二课堂学科专业竞赛成果培育委员会成员范卫国副教授主持,团委书记王卓老师,研究生辅导员米倩倩老师和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范卫国老师简要阐述了辩论能力对大学生之意义,向观众介绍了王安白教授二十余年执教生涯的诸多成就,对王安白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


王安白教授从八个角度展示了辩论能力提升的总体框架,向老师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了资料搜集,立论内容等对于辩论能力提升的重大意义。王安白教授以清晰的思路和幽默的表达,逐步剖析辩论能力提升的本质,讲述了辩论目的、辩题分类、资料查阅、论证体系的建立、常用的逻辑方法和逻辑谬误,总结陈词等各方面的方法与技巧。对立型和比较型的辩题如何区分?资料的查阅如何快速准确而权威?总结陈词应如何灵活运用场上信息?这些问题我们都可以从此次讲座中找到答案。讲座中,王安白教授充分将将法学专业与辩论相结合,讲解了模拟法庭辩论赛的辩题分类,向我们介绍了如何从定义、标准、前提、切入角度,立论价值等方面为辩题服务,从而深刻理解辩题的内涵。王教授引用“理发难题”、“晏子使楚”等生动形象的事例把大家带入一个趣味十足,体系完备的辩论世界,引起场下师生的浓厚兴趣,使得学生充分了解到辩论能力对大学生的重要意义。在互动环节,王安白教授真挚耐心的回答,解决了学生心中的困惑,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此次讲座是法学院新时代法学人才培养提升训练营系列活动之一,后续学院将结合专业和学生特点,继续开展相关活动,致力于培养新时代法学人才。


供稿:西南大学廌鸣辩论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