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明辨英才 | 陈如

发布者:  时间:2023-05-15  浏览:

个人简介

陈如,法学院2009届本科生、2012届研究生,师从汪力老师。

01        
应聘             
   

   

   

2011年9月10日,经任教老师介绍,我到锦天城来应聘实习生。这是我从象牙塔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在此之前我既没有校外兼职的经历也没有面试应聘的经历,属于既没吃过猪肉也没见过猪跑的职场超级小白。而且当时我正在纠结是考博还是考检察院,对于律师这份工作并没有抱着跟它白头偕老的念头。着对未来的茫然,懵懂无知又无畏的我,穿着运动鞋、牛仔裤踏入了位于财富中心A座15-1的锦天城办公室。幸而当时律所才成立,业务尚未正式开展,各项规章制度还未完全建立,我才得以在面试官林可律师皱着眉头一副不可思议、怀疑人生的表情中险过面试关,换成现在,我那身打扮可能会导致我无法见到面试官,直接被行政部接待面试人员的小姐姐劝退。

环顾诺大的卡座区,空空如也只有我一个人,我挑了一个离合伙人最远的角落位置放下电脑,其他办公桌上只有那吸收甲醛的竹炭包在静静地工作,偶尔有人进来,都是直奔独立办公室。直到下午三点左右进来两个女孩,满头大汗抱着一堆办公用品几乎快要把她们压垮,我赶忙上前帮忙,后来才知道她们是王丹律师和一位行政小姐姐。时间久了,我不记得当时收拾了多久,只记得她们被汗水湿透的衬衫和被太阳晒得红扑扑的脸蛋。

02        
        实习      

   

   

从家到办公室只有3公里的路程,我买了一辆粉红色的自行车,每天骑车上下班单程大概10分钟,早晨上班自行车框里放着一杯酸奶,傍晚下班迎着夕阳一路风驰电掣好不惬意。后来有一次,当时的男朋友、现在的孩子他爹来接我下班,因为上坡时他站起来蹬,而且我俩体重加起来有0.15吨,于是就把自行车链条给蹬断了。我把车放在车库好几天没骑,周末想去修的时候发现车已经不在了,可能已经被人当垃圾收了。从那以后我改为每天跑步上班,这样的习惯坚持到了第二年的5月份,重庆的夏天开始来临,我辛辛苦苦涂的满脸脂粉开始在汗水中融化,于是我放弃了跑步,改为坐出租车上下班,加上律所每天中午提供比学校食堂美味得多的午餐,半年后我就因为暴饮暴食和缺乏运动长胖了10斤。

实习期间,每天忙着和各类办公设备打交道,打印、复印、制作律所简介、服务方案,甚至在行政人员忙不过来的时候客串一把前台小姐姐。除了各种打杂,还真不记得办过什么让自己记忆深刻的案子,倒是花样百出的撞车事件让大家对我刮目相看,直到现在还流传着“如姐乃律师界车技泥石流”的传说。

03        
转正              
   

   

   

2012年6月研究生毕业,逐渐适应并爱上律师职业的我,放弃了考博和考检察院的机会,和锦天城签订了劳动合同,从实习生转为律师助理,正式成为锦天城的一名员工。虽然我的专业是经济犯罪,拿的却是民商法硕士学位,在执业之初我并不知道自己适合哪个方向,所以诉讼和非诉讼、民事和刑事甚至行政案件我都愿意去接触和尝试。我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我去过常州做房地产项目的尽职调查,去过内蒙做乳制品企业高管的现场访谈,去过东北做混凝土行业的摸底询问,去过万州做煤矿事故的调查取证……不管哪位律师需要协助,招呼一声,天南海北即刻出发。

在不断的摸索中,在市场对“专业化”的要求下,我逐步找到了自己偏爱的方向,开始放弃非诉讼,专心在诉讼领域扎根、深入,并逐步迫使自己从传统“万金油”律师的模式中剥离出来,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专业化路径。我不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在专业领域没有明确定位、业务能力庞杂不精、没有形成系统办案经验的“江湖律师”。这是一条艰难的“断舍离”之路,作为年轻律师,我们面对自己并不饱和的案源和并不丰厚的收入,还要作出取舍和选择,任谁都免不了一番挣扎。但为了适应市场需求,为了实现锦天城“优质、高效”的服务宗旨,我们每个人都在朝着涅槃的方向不断努力。


04       
孕育                
   

   

   

2013年6月,陪伴我从象牙塔走向社会、让我坐在自行车上笑的男人也在我的人生中转正了,正式成为我法律意义上的配偶。一年后我孕育了一名“锦二代”,为了照顾孕期的我,合伙人破格为我安排了一间独立办公室,不再给我安排远程出差,我在产前一周把工作交接好,平稳顺利度过了孕期,开启我的下一段人生征程。

2015年6月,我的“锦二代”瓜熟蒂落。三个月产假期满,我带着吸奶器回到工作岗位,开始了长达一年半的“职场背奶妈妈”的生活。每天上午下午各泵母乳一次,中午回家亲喂一次,遇到开庭时间长,我不得不举手要求法官休庭,只为给我嗷嗷待哺的婴儿存点口粮。一遇到母乳不足,还得疯狂灌下各种汤汤水水,极度的缺乏睡眠和频繁的哺乳让我身体和精神几近崩溃。幸好团队每一个人都对我极尽照顾,弹性工作时间、不分场合地补充食物、从不要求熬夜加班等一系列人性化措施,陪伴我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我没有放下工作,也没有亏待孩子。直到今天,我仍然可以骄傲地向其他妈妈介绍:我在锦天城实现了“一边坚守岗位一边纯母乳喂养长达一年半”的职场奇迹。感恩我的同事们,这是你们给我最珍贵的礼物,也是我永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05         
派驻              
   

   

   

2016年6月,律所从财富中心搬到江北嘴力帆中心,我们离开奋斗五年的地方,开启新一段辉煌。也就在这一年底,我作为派驻律师到某政府部门开始长达一年的值班时间,并在这里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真正站在甲方的角度、政府的角度寻求和以前不一样的矛盾解决路径从“以当事人利益为重”到“以人民利益为先”,我仔细观察并学习政府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和他们一起接待信访群众,为群众解决征地纠纷、工伤认定、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等问题,参与并辅助政府合法行政、合理行政,协助政府提出合理合法的解决方案。

一年时间弹指一挥间,短暂的派驻时光让我得以深入涉足行政诉讼领域的同时,也养成了更加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更加灵活的办案方式,期间的工作经验帮助我在后续执业过程中圆满完成了为多家政府单位提供法律服务的任务。


06        
挫折    

   

   

众所周知,射手座一向是以乐观坚强和“二货”著称的,在射手座的眼里,什么麻烦都敌不过一顿火锅,而我正是这样一个非常典型的射手座。回顾过去的30余载人生,我不敢说自己过得无忧无虑(因为那会显得自己没心没肺),起码是有泪不轻弹的铮铮铁骨。

2018年夏天,乐观坚强的射手座第一次因为工作原因而大哭了一通,起因竟然是电脑硬盘烧坏。针对客户单位一个极具争议的刑事案件,我熬了几个通宵查阅纷繁复杂的法律规定、检索无数类似案例, 终于写成了长达14页的法律意见,合上电脑时,我长舒了一口气。随后携带电脑奔赴綦江的工地陪同客户一起查看现场,一路上都在用电脑不断完善和调整法律意见。到达目的地后我没有关机并随手将电脑放在车内,等我们回来时,在重庆40几度烈日下暴晒数小时的车内温度已达70余度,加之电脑多个程序一直在运转,直接导致电脑黑屏。惊慌失措的我带着电脑赶赴了好几家修理店,都被告知硬盘已彻底烧坏且数据无法恢复,听到结论的我顿感天旋地转,就像被医生宣告了病危,顿时悲痛之情无法抑制,直接在修理店失声痛哭。

这次事件对我来说的确算得上一个巨大的挫折了,给我造成了很大的麻烦,丢失了很多珍贵的资料,我不得不从头开始完善、弥补。幸而律所档案管理规范,所有案件材料既有电子档,又有纸质档,花费了一段时间心血后,我终于恢复了正常工作,但从此以后我的工作习惯又多了一个:所有文件除了纸质档和电子档,还要进行“云备份”。律所为每位律师配备的正版Office 365支持直接将文件保存在OneDrive云存储,我再也不用担心硬盘烧坏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硬盘烧毁事件中丢失的刑事案件法律意见,我擦干眼泪又熬了几个通宵,凭着记忆重新起草,最终我的意见被采纳,检察院对该案作出了不起诉决定,且案件还被重庆某协会刊登为典型案例。

07        
晋升             
   

   

   

2019年6月,在锦天城全程培养了7年的我,从一名普通律师正式晋升为合伙人,肩上的责任更重,心中的向往更深。回顾这些年,我没有后悔,没有愧疚,没有踌躇,没有胆怯,有的只是自己不断磨砺与攀登的足迹,不断超越自我、战胜自我的心迹,还有与客户共同成长的轨迹,更有同事们一起奋斗的印迹。

有一位律师前辈曾经说过:律师既要解决生存,又要谋求发展;既要学会选择,又要果敢放弃;既要勤奋做事,又要简单做人;既要盯住竞争对手,又要服务好客户;既要重视战略,又要注意细节;既要加强自我管理做好劳力者,又要提高管理意识做好劳心者。我还远远没有做到这些标准,但是我一直在努力向标准靠近。如何向社会、向市场、向客户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这是未来十年需要我继续深入思考的命题。


     这是一个普通女孩的十年,也是我与锦天城同行的十年、我付出青春和热血的十年。未来的更多个十年,我将在不断的感悟与思考、思考与探索、探索与实践、实践与付出中,与我锦共创更多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