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明辨英才 | 陈亚东

发布者:  时间:2023-05-15  浏览:

陈亚东,西南大学法学院本科2003级、研究生2010级校友,研究生阶段师从汪力教授,现任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四级高级检察官。

117A7

   2007年本科毕业,经四川省委组织部选调到四川省武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2010年底经遴选到四川省广安市人民检察院,2019年回到基层人民检察院。西南大学及法学院对他的培养,让他学到了专业知识,也学到了进取精神,在从事检察工作的13年里,他尽展所学,努力奋进。

他精心办案,准确打击犯罪。从检生涯里,他有9年战斗在公诉第一线,作为一名党员检察官,他勇挑重担,承办了高检院、省检察院交办的系列疑难、复杂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准确适用法律和把握刑事政策,有效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承办案件曾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四川电视台报道,工作事迹获《四川党的建设》《检察日报》报道。曾长期担任广安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内设支部委员、支部书记等职,抓党建、促队建,所在支部被省委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6776

他热心扶困,展现司法为民。“司法为民不仅体现在铁面无私打击犯罪上,还应体现在温情关怀扶危助困中”是他坚持的工作理念。通过检察办案,他为十余名被害人或其近亲属申请司法救助,为受到心理创伤的被害人联系提供心理辅导,帮助因刑事案件而辍学、误入迷途的青少年重返校园或回归正途。

他努力进取,打造优秀队伍。2018年,广安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陈亚东办案组”,“检察人永恒的心结是对沦为平庸的忧虑”是他的团队座右铭。通过不懈努力,他在四川省公诉人业务竞赛中以第2名的成绩荣获“全省公诉标兵”(又称“十佳公诉人”),又以突出的业务能力和扎实的研究能力被评为四川省检察业务专家。2019年,“陈亚东办案组”4名组员通过全省业务竞赛全部进入“省十佳”或“省优”行列。

“几回回梦里会母校”是陈亚东这些年真实的心情写照,他也常常回母校拜望老师,聆听老师的教诲,并努力争取为法学院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