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讲师

师索

发布者:  时间:2022-03-01  浏览:

 

【基本信息】

师索,男,汉族,祖籍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19874月出生于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2012-2021年在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从事过司法警察、职务犯罪侦查、刑事检察、法律政策研究等工作。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国检察机关调研骨干人才,被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授予个人嘉奖,被重庆市南岸区评为优秀公务员”“爱岗敬业好青年现为西南大学法学院讲师,法学博士法学院实践教育中心副主任

【教育背景】

本科(2005级)、硕士(2009级)、博士(2016级),均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

【研究领域】

刑事诉讼法、监察法、犯罪学、侦查学、检察制度、反腐败制度

【主讲课程】

刑事诉讼法证据法、法律职业伦理

【学术兼职】

中国犯罪学会犯罪预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研究中心研究员、重庆廉政研究中心研究员、重庆市北碚区纪委监委特邀监察员、重庆渝策经济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辖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团队成员、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检察院企业合规基地研究员、《刑侦剧研究》杂志编委以及一些法学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代表性成果】

代表性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腐败犯罪调查的程序构造研究22YJC820029

2.国家检察官学院科研基金资助项目《检察权运行中的公共利益研究》(GJY2018D06

代表性论文

1.《风险社会视野下的犯罪治理》,《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5期。(CSSCI期刊)

2.《风险视角下的犯罪运行机制》,《甘肃理论学刊》,2011年第6期。(CSSCI期刊)

3.《犯罪运行:犯罪现象新视角》,《岭南学刊》,2012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刑事法学)》2012年第8期全文转载。

4.《历史、范式、结构:犯罪学中的风险开示》,《西南政法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

5.《犯罪控制的结构性风险解析》,《广东行政学院学报》,2013年第2期。(中文核心期刊)

6.《职务犯罪初查中的司法查询实证分析》,《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4年第4期。(CSSCI期刊)

7.《犯罪治理:一种基础理论的解构》,《中国刑事法杂志》,2014年第5期。(CSSCI期刊)

8.《网络反腐中的侵权行为及其规制》,《西南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7期。(CSSCI期刊)

9.《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当为非羁押性强制措施》,《人民检察》,2015年第14期。(中文核心期刊)

10.《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指标执法之检察监督》,《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6年第3期(CSSCI期刊),《人大复印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2016年第8期全文转载。

11.《构造与博弈:互联网监控的权力关系解构》,《行政法学研究》,2017年第3期。(CSSCI期刊)

12.《解构重罪预防令:严重犯罪程序化控制的英国经验与启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2017年第6期。(中文核心期刊)

13.《股权众筹中的投资行为限制研究》,《重庆大学学报》,2018年第3期(CSSCI期刊)

14.《反腐败协作:一种博弈型机制的政治经济学解构》,《天府新论》,2018年第3期。(中文核心期刊)

15. 《犯罪侦查中网络通讯数据留存制度的欧洲法审视》,《西南政法大学学报》,2018年第6期(CSSCI期刊)

16.《认罪认罚从宽与不起诉的逻辑关联》,《西南政法大学学报》,2020年第1期。

17.《从检察侦查到监察调查:贿赂犯罪讯问的结构性变迁与技术优化》,《刑事法评论》,2020年第2期。(CSSCI期刊)

18.《解构犯罪控制形态:一种结构犯罪学体系的基础理论刍建》,《刑法论丛》,2020年第1期(CSSCI期刊)

19.《犯罪控制合规性建构的基础理论研究》,《犯罪研究》,2020年第5期,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1年第1期转载。

20.《认罪认罚从宽中的刑事诉判关系解构》,《检察日报》,202094日。

21.《腐败犯罪调查中的案件请示制度》,《法律科学西北政法大学学报2022年第3期。CSSCI期刊

代表性获奖

1. 20226月,第五届陈光中诉讼法学优秀博士论文。

2. 20209月,最高人民检察院2020年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理论与实践征文 一等奖。

3. 20205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四大检察的基础理论与实践运行联合征文 二等奖。

4. 201912月,第十届重庆市检察理论研究年会论文 一等奖。

5. 20178月,中国法学会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三等奖。

6. 201610月,获重庆市纪检监察学会庆祝建党95周年征文 一等奖。

7. 2015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2014年度全国检察应用理论优秀研究成果 三等奖。

8. 201510月,中国法学会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三等奖

9. 201410月,中国犯罪学会2014年年会优秀论文 二等奖。

10. 201310月,中国犯罪学会2013年年会优秀论文 一等奖

11. 20128月,重庆市优秀硕士论文。

【联系邮箱】

swulawyer5445s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