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国际合作

美国法学教育体制及其近期发展---——美国天普大学桑国亚教授做客法学院座谈交流

发布者:本站编辑  时间:2018-03-30  浏览:

2018年3月30日下午14:00-16:00,美国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法学院中国法制项目主任、教育学硕士、法律博士桑国亚教授做客法学院,在法学院110室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座谈交流会——《美国法学教育体制及其近期发展》。交流会由天普大学王老师致开场辞,法学院副院长房香荣教授大一、大二、研一、研二学生到场参加了此次座谈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分为内容呈现与提问交流两个环节。

首先,在内容呈现环节,桑国亚教授先以食品商店的水果摆放问题为楔子——已知苹果放置于店外货架上、土豆放置在店内货架上的前提下,橙子应当被放置于门面内或门面外进而引申出大陆法系法律与英美法系法律的不同切入点,而后谈及国内外法学教育培养模式的不同之处。桑国亚教授十分系统全面地向大家介绍了国外律协认证的严苛条件、攻读国外法律硕士学位(LLM)和博士学位(JD)所需的条件、程序、学费、学习内容、学习时限等等。

随后,桑国亚教授着重介绍了美国天普大学的JD和LLM相关课程,展示了相较于其他国外法学院校而言天普大学的种种优势,并提出实践学习是其中的重点环节,以案例分析的方式进行课堂讨论,锻炼法律思维能力,旨意在培养学生们的实践能力,为以后的法律规划做好充分准备。

在项目介绍之后,法律英语教学是桑国亚教授谈论的另一个重点。桑国亚教授本人中文十分流利,全程用中文开展此次座谈交流会,因此深谙学习外语最重要的是要掌握方法。他认为法律英语是法学生日后从事法律职业不可或缺的一项专业技能,而学习法律英语,方法很重要:要学会将外语学习主旨化,通过了解国外思维方式进而读懂文章主旨,不需要纠其细枝末节。针对如何提高口语能力,桑国亚教授给出了五条小建议:其一,听写并复读英文;其二,学会用英文思考;其三,用英文表达自己感兴趣的故事片段;其四,增加与旁人的英语交流;其五,每天给自己鼓励,勇于用英文交流,不断增强自信心。

最后,在提问交流环节,在场的老师及同学们就座谈会的内容积极提问。例如,有同学提出美国JD一般攻读时间是三年,是否有其他延迟毕业的原因?桑国亚老师对此很明确地表示,只要完成72学分即可毕业,其他因素只要未影响学分计数则均无大碍;又如,有同学提出如何才能高效地训练自己的英文能力?桑国亚老师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找到与自身感兴趣的内容,并用英文不断练习,这样才能高效率地提高自身英文能力;再如,有同学流利地使用英文与桑国亚老师就专业英语如何学习与提高进行了一番热烈地讨论。天普大学王老师也加入讨论,热情地分享了许多关于去美国天普大学攻读学位的各类注意事项,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此次座谈交流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法学院研究生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