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院荣获2023年“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辩论赛团体特等奖(季军)

发布者:  时间:2023-11-09  浏览:

11月15日,由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和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承办的2023年“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辩论赛(Elite Cup Foreign-related Moot Court Competition 2023)半决赛、决赛暨颁奖典礼顺利举行。“西南大学法学院+北京大成(重庆)律师事务所”联队喜获团体特等奖(季军)。

辩论赛采取“在校学生+执业律师”联合组队模式,分为书状环节和现场庭辩环节,包括初赛、八进四淘汰赛、半决赛和决赛。组委会在前期从比赛章程编写、案题专家论证、参赛邀请发布、评委专家遴选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最终共有16支队伍报名参赛。

本次模拟法庭辩论赛,学院教师张宁宁、刘苇担任指导老师,王卓担任领队。学生队伍由刘海若、李心语、谭雅文、张凯阳、赵蔚旻、周倩如、李昕桐同学组成,联合北京大成(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共同参赛。主要分工为律师就法律问题提供指引,拟写法律观点纲要(Draft SkeletonArguments),学生负责书状的起草,律师再对书状进行完善;书状提交后,校企两个团队共同协助口辩人员消化书状,并做好赛前准备和庭审辩论。

赛前准备过程中,我院学生团队与北京大成(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历经2个月的准备、磨合,因疫情原因,线下线上结合开展准备工作。通过周会和月会形式结合赛事章程规则,明确书状的提交日期及格式、内容要求,并简要讨论口辩的准备工作,共同回顾案例的基本事实及争议焦点/双方诉求;结合CISG法律条文及法律理论,共同讨论和完善每一个争议焦点/双方诉求下的法律理据(skeleton argument/reasoning);共同讨论学生团队初步起草的Statement of Claim及Defence and/or Counterclaims等,为辩论赛做了充足准备。

比赛过程中,联队成员现场发挥稳定、临场应变能力突出、整体表现优异,同学们与律师团队律师在庭审辩论环节中配合默契,得到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经过多轮激烈的角逐荣获团体特等奖(季军)。

赛后学院师生与北京大成(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共同进行比赛经验总结,进一步明确自身优势与不足,以期未来在专业竞赛中共同取得进步与发展。

供稿:李心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