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第二课堂专业赛事指导 ∣ 叶燕杰:大数据法律研究的选题与写作方法

发布者:  时间:2023-10-16  浏览:

10月14日下午,第二届“法研灯塔”司法大数据征文比赛参赛指导讲座在法学院412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叶燕杰老师作为主讲嘉宾,讲座题目为:“大数据法律研究的选题与写作方法”。全院共计17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同学报名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廌鸣法律社成员严格同学主持。

讲座中,叶老师以专业的数据、丰富的案例、实用的工具围绕赛事回顾、征文主题和如何开展大数据法律研究三个部分的内容进行了深刻详细的讲解。第一部分为赛事回顾。叶老师首先介绍了往年赛事参与及获奖的具体情况,并对如何选择参赛形式提供了建议。第二部分为征文主题。叶老师将征文主题分为实证研究、司法指数研究和互联网司法研究三类,通过现场实际操作向我们展示了法研灯塔实证平台资源的使用方法,并强调了此次征文比赛的形式要求。第三部分是如何开展大数据法律研究。叶老师指出,首先是选题要贴合大赛主题,反映学术研究和司法实践最新动向,注意研究热点问题;其次是在推进具体研究时要注意选取研究样本的随机性,确定样本数据时要分析利弊,择需选择大小样本;最后,叶老师提醒同学们要学会选择分析工具以及合理呈现分析结果。

讲座结束后的交流环节叶老师耐心地为同学们逐一答疑解惑。活动结束后,鉴于大家学习积极性强,为帮助广大参赛选手更好地利用法研灯塔实证分析平台支撑论文写作,学院和叶老师又商议组织加开了一次公开课。

本次讲座在浓烈的学术氛围中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供稿:廌鸣法律社 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