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西南大学法学院第十五届“至立杯”模拟庭审大赛 决赛暨闭幕式隆重举行

发布者:本站编辑  时间:2021-06-18  浏览:

西南大学法学院第十五届“至立杯”模拟庭审大赛

决赛暨闭幕式隆重举行


2020年6月5日晚,由重庆至立律师事务所和西南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至立杯”模拟庭审大赛决赛暨闭幕式在法学院701模拟法庭实验室隆重举行,本次大赛共有来自本科、研究生、辅修的7支队伍,80余名同学参加。



此次决赛有幸邀请到了渝北区法院李长明法官、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黄磊老师以及重庆至立律师事务所谢秋宇律师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重庆至立律师事务所主任程勇律师、重庆至立律师事务所黄瑾辉律师、西南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梅老师、副院长房香荣老师、实践教育中心主任范卫国老师作为嘉宾出席决赛暨闭幕式,活动由学院团委书记王卓老师主持。




经过初赛、复赛的角逐,最终由本科一二三年级联合组成的三班代表队、四班代表队杀入决赛。两队的参赛选手都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与努力,从接触案例到提交文书,从法条分析到对簿公堂,上诉方与被上诉方在法庭调查阶段、法律辩论阶段,通过陈述、举证、质证、发言、辩论等环节进行博弈,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严谨的逻辑思维以及出众的临场应变能力。


(图为上诉方三班代表队)



(图为被上诉方四班代表队)


在评委点评环节,李长明法官、黄磊老师和谢秋宇律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客观专业的精彩点评,将现场的氛围又引入了另一个高潮。从模拟法庭教室的陈设到诉讼文书的准确性,从举证环节的疏漏到质证环节的技巧,从辩论环节的细节到选手法官的互动,都给参赛选手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同时也肯定了选手的精彩表现,对选手和观众都给予了莫大的鼓舞。




其后,由至立律师事务所程勇主任作为嘉宾进行致辞。程勇主任称赞了本次决赛的两组选手,同时表示也很欣赏此次大赛的组队方式,精彩的致辞赢得了全场激烈的掌声。



经过双方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张梅书记宣布四班代表队荣获法学院第十五届“至立杯”模拟庭审大赛的冠军,三班代表队获得法学院第十五届“至立杯”模拟庭审大赛的亚军,本科2017级孙娟同学获得决赛的优秀个人。




选手心得

 

冠军队伍:本科一二三年级四班代表队

很荣幸能参加这次的模拟庭审比赛并获得冠军,在此首先要感谢我们的指导老师杜志红老师和程勇主任!杜老师和程主任不仅给予我们最专业的指导,带我们熟悉了庭审流程,还教我们如何查找资料、告诉我们类案检索的重要性等,对我们的赛前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次,模拟庭审的胜利是团队齐心协力、合作共赢的结果,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尤其是刘昕学姐合理的安排分工,正确的方向指导以及辛苦地撰写、修改文书,都成为我们队伍能获胜的重要武器。

经过这次比赛,我们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了解了庭审的流程,体会了法律工作者的辛苦,受益良多。希望以后还能有这样的机会,让更多同学参与中来!

 

亚军队伍:本科一二三年级三班代表队

本次模拟法庭比赛,首先,从外部来看,人员设置就和往年不大相同,今年这种每一届都有参赛选手、还有指导老师和律师的模式,个人认为,此种设置不仅有利于低年级的学生更早的了解司法实践,也能通过高年级学长学姐还有老师的指导,提高模拟法庭的质量,在这里作为大二的学生,非常感谢有经验长辈的指导;其次,就我们队本身来说,我们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大家都很有热情, 一起讨论的次数很多,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们队团队协作能力,过程中,法律文书写作能力、临场发挥能力,案例检索能力也有很大的提升,最重要的是我们见识到了理论和实践大不相同,课本知识容易获取,但是实践不同,还要考虑许多其它因素,这就需要多参与;最后,感谢学院能给我们提供锻炼的机会,希望模拟法庭活动办的一届比一届有质量,同学们都参有所获!加油法律人!

 

第十五届“至立杯”模拟庭审大赛历时近一月,共有来自不同年级的7支队伍参加,大赛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将严肃抽象的法律搬到现实生活中,让同学们能够体验亲临庭审现场的感受,理解程序正义的深刻内涵。思以践尺,行以法度,我们明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