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法学院成功开展学生心理骨干培训

发布者:本站编辑  时间:2021-04-16  浏览:

为深化“贯通式”心理育人,进一步贯通“校院家医”组织体系,建好“校院班寝”四级预警协同制度,充分发挥学生心理骨干队伍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西南大学法学院于4月16日下午3点在第38教302开展2021年心理骨干培训。学院邀请到西南大学学生处兼职心理健康罗汐月老师为同学们进行培训,法学院2019级与2020级各班心理委员与全体寝室心理信息员参加培训学习。

 罗老师从案例分析入手,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的现状,重点从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信息员角度讲述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干预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很多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案。就心理健康的判断标准、影响大学生心理诱发因素、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与识别技巧、宿舍人际关系处理、团体心理辅导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耐心讲解。罗老师希望参训骨干加强学习,积极培养自身“设身处地”的同理心,提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心理危机预警敏感意识,巧妙规范地开展宣传教育、朋辈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预警干预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切实发挥学生骨干职能。最后,罗老师和大家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分享、答疑,并为同学们介绍了西南大学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与心理咨询平台。

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明确心理工作学生队伍的工作职责与目标,突出学生心理骨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帮助心理学生骨干学习掌握心理健康和心理危机的知识和技能,充分发挥心理工作学生骨干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为同学们营造一个积极向上、有利于健康成长成才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近年来,学院多次开展心理委员和寝室心理信息员线上和线下培训,累计受训1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