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法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二研讨会

发布者:本站编辑  时间:2019-11-07  浏览:

1018日上午10:30,法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二研讨会在法学院106室召开。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就“坚守教育初心,培养德法兼修的法学人才”进行了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

IMG_20191018_111238

首先,学院院长张步文领学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等内容。张院长着重从十个层面对《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出解读,包括党的根本宗旨、民本思想、社会分配制度、共享发展理念、脱贫攻坚等。他谈到,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着力践行是量力而行,是有所作为,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实际行动之中,创造让人民群众可以共享的发展利益。随后,张院长结合学院实际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两篇文章作出分析和解读。深入讨论了德是什么、德育的重要性、如何坚持立德树人以及如何提高教育质量等问题。他提到,教育的首要对象是人,而德育正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做好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和培养,形成全社会育人的良好环境。在此背景下,改革相应体制机制、统筹推进学生发展势在必行,主要包括改变教育政绩观、教育评价观,落实教师社会地位,落实科学评价教师教学的体系指标等。学院重视教育质量建设,一方面,强调教师的专业素养,以及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的能力;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学生的课程体系,重理论也重实务,不断探索更为科学的教育培养体系。

IMG_20191018_111219

而后,班子成员根据学习内容结合学院实际进行了心得分享和专题研讨。学院党委书记张新民指出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性质政党的本质属性,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始终将人民作为党的执政之基。人民思想在不同行业具有不同的表现方式,在教育行业集中表现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而教育办得好不好关键看教师,教师作为提高教育质量中最具能动性的主体,应当承担起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人才的使命,为法治社会的建设输送法律人才。

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建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结合主题展开交流讨论。胡书记提到,“三全育人”是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需要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这不仅要求辅导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也要求专业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做到立德树人,教授学生的专业知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学院副院长赵学刚表示,目前我国教育事业到了必须改革的阶段,而其中问题最突出的是研究生的教学管理问题。赵院长通过举例任课教师有无必要在教学过程中融入育人的问题,深刻探讨了学院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为整体推进学院、教师和学生的全方位发展提出了有益建议。

学院副院长房香荣谈到,本科生辅导员大多为年轻教师,可能存在经验不足、阅历不够的问题。学院可以通过加强班主任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想引领等方面所产生的积极影响。同时,房院长也对教师的行政管理、激励制度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作出深入探讨。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张新民对研讨会做出总结。张书记表示,此次会议的开展卓有成效,班子成员均围绕主题发表了学习心得,并提出了学院存在的现实问题及解决措施。今后更应相互沟通,直面问题,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