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活动·论坛】华东政法大学田思路教授做客含弘法学论坛

发布者:  时间:2023-04-14  浏览:

413日,西南大学含弘法学论坛第二十七讲“工业4.0:劳动关系的守成与突破”学院110教室顺利举行。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华东政法大学田思路教授担任主讲人,学院杨复卫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学院杨茂副教授段小兵老师担任与谈人,叶金育院长、黄国泽副教授等学院老师和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叶金育院长发表开幕致辞,介绍了法学院的基本信息和发展概况,向田思路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田思路教授以工业4.0概念作为切入点,探讨工业4.0时代下劳动法面临和需要回应的问题,包括灵活就业形式的多元共生是否会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劳动关系的从属性特征是否将逐渐衰退,劳动法的地位和作用是否会随之下降,劳动关系如何适应技术需要。田思路教授对工业革命的兴起与劳动关系的演变谱系进行了详实的解析, 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劳动形态特征、劳动关系特征、劳动法应对的改变讨论了工业革命对劳动关系的影响以及劳动关系发展变化的趋势。田思路教授认为工业4.0时代劳动关系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包括工业4.0影响劳动关系变动的基本要素,涵摄了产业结构加速变化、劳动类型不断升级、大幅度的工效提高与工时缩短的改变。田思路认为从属劳动论乃劳动法基石,其中技术从属性在目前来看仍然具有研究价值。提出劳动关系认定的理论创新,包括强调雇主对自主劳动的限制程度,重视混合契约的经济从属性,聚焦从属性认定的技术要素。最后,田思路教授总结到工业4.0时代的特点和趋势,包括从属性劳动将逐步衰退,人类将从传统的从属劳动解放,更多地自主从事有价值、有意义的工作;如果在劳动形态多样化过程中,对从业者给予一定的劳动保护形成共识的话,劳动关系就有可能突破原有的固定僵化的认定标准,从而修改既成的从属劳动论;需以有序开放的形态,呈现劳动关系的丰富性、包容性,这样既适应当前就业形态的多样化发展,又可实现对就业者的多层次保护。

讲座上,杨茂副教授、黄国泽副教授、段小兵老师对田思路老的讲解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进行了交流讨论。最后,杨复卫副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再次对田老师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全场师生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田老师的感激之情,并希望田老师能够再次莅临法学院。本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