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活动·论坛】申素平教授“教育法学的发展与基本问题”学术讲座简讯

发布者:  时间:2023-04-05  浏览:

47日,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西南大学共建)、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西南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的西南教育法治学术讲座暨含弘法学论坛第25教育法学的发展与基本问题在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师元楼师元讲堂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报告人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教育部政法司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建)主任、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北京市教委等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建)主任申素平教授。讲座由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西南大学共建)主任张新民教授主持,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杨挺教授担任与谈嘉宾。教师教育学院、法学院及其他学院师生共10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申素平教授的讲座从教育法学的发展历程与概况教育法学研究的基本问题教育法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若干思考三个方面展开。首先,申素平教授结合我国教育领域的重要立法进程和典型司法案例,我国教育法)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梳理,并从学科分布、专业团体、研究人员和成果发表四个方面介绍了教育法学研究学科发展现状。然后,申素平教授从教育基本理论问题、教育立法问题、教育执法问题、教育诉讼研究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当前教育法学研究的基本问题。最后,申素平教授功能主义和规范主义两种不同取向的教育法学研究进路出发,分享了关于教育法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思考,期望法学和教育学两门学科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促进教育法学的未来发展。


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杨挺教授进行了精彩与谈。指出,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法学不是一个纯粹的教育问题,而是一个宏大又复杂的领域,需要各个学科的广泛参与和深入研究。对于教育法的学习和研究,教育学背景的学习研究者需要不断充实法学知识,而法学背景的学习研究者则需要加深对教育的认识,从而以学科融合的思维去解决教育法的现实问题。张新民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申素平教授的精彩分享对于参与讲座的各位师生而言,无论在具体知识、研究选题、还是研究进路、学术方法等层面都一定会有非常大的收获。他鼓励法学专业和教育学专业的同学多多关注教育法学,从不同学科角度更好地研究教育法学,为我国的教育法治事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