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活动·论坛】冯玉军教授“《立法法》修改护航新征程”学术讲座简讯

发布者:  时间:2023-04-05  浏览:

/Users/mingtian/Desktop/WechatIMG2363.jpegWechatIMG2363

202343日晚上19点至2150,由西南大学法学院主办、西南大学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法治研究团队(人文社科“2035先导计划”研究团队)承办、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基层立法联系点协办的“《立法法修改护航新征程”学术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38110室顺利举行。本次学术讲座为西南大学人文社科“2035先导计划”前沿讲坛(法学第12场)暨含弘法学论坛第24讲,由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冯玉军教授做主题报告。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西南大学法学院赵谦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法学院师生、基层立法联系点团队成员及其他院校师生25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冯玉军教授围绕《立法法》修改护航新征程这一主题,在介绍主题背景的基础上,从“新时代立法的一件大事”“新时代十年立法实践的突出特点”“新时代十年立法理论的历史跨越”“回应立法实践的重大问题”“完善立法指导思想和原则”“进一步健全立法体制机制”这六个方面展开了精彩讲述。报告伊始,冯玉军教授回顾了立法法产生的历史情境与两次修改历程以二十大报告中新时代立法的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为思想指引,通过国际横向比较和历史纵向分析,强调了本次立法法修改的重大意义。进而依托典型案例、法律例证和理论争鸣梳理,系统阐明了立法法修改前十年的立法工作成就与进展。此外,结合自身经验和中西方立法研究对比,逐次揭示了新时代立法理论在六个方面的集成创新。报告最后,冯玉军教授基于立法法修改对总则部分的全新阐述和分则部分的创新完善,提炼了五个方面的理念原则思想引领,明晰了五个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进路,并得出了“此次立法法修改涉及制度广、增加条文多、修正问题细,也留待许多问题值得我们继续思考与解决,但我们需要让子弹飞一会儿,边实践-边研究-再修改的效果更好”的总结性结论。

嘉宾与谈环节,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院长、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基层立法联系点点长潘孝富教授对立法联系点的设立背景、工作机制和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诚挚邀请冯会长亲临基层立法联系点指导工作。

/Users/mingtian/Desktop/WechatIMG2998.jpegWechatIMG2998


在法学院《立法学》教学科研团队汇报交流环节,杨复卫、张海鹏、孙悦三位老师作为基层立法联系点研究员,进行了交流发言。杨复卫副教授围绕本次立法法修改中涉及的三类亮点事项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困惑,即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特色的合宪性审查程序事项、指向制度要素流通要义的区域协同立法事项、地方立法权限的扩张与限制事项。张海鹏副教授针对“根据宪法、制定本法”条款的规范意涵、成渝双城经济圈推动教育协同立法的践行方案和部门立法学的研究旨趣等三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疑虑。孙悦讲师合宪性审查的学理定位、监察法规的体例安排、区域协同立法面临的地方保护主义弊端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与问题在提问互动环节,贺奇兵副教授、向超副教授作为基层立法联系点研究员,结合从事相关研究工作的实际情况,分别向冯玉军教授提出了一些问题: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的效力结构问题;影响性案例在合宪性审查过程中的地位变迁问题冯玉军教授均逐一、细致地予以了解答,并分享了一些独到的观点。讲座最后,基层立法联系点副点长赵谦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全场师生以最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并希望老师未来能够现场莅临法学院做客,为法学院的学子们授业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