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活动·论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许可主任做客含弘法学论坛

发布者:  时间:2023-03-22  浏览:


320日晚上,含弘法学论坛第二十三讲“数据三权分置的财产法阐释与反思”主题讲座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数字经济与法律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许可担任主讲人,学院阳雪雅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学院林雪梅副教授、蒲俊丞副教授,以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许可主任针对“数据三权分置的财产法阐释与反思”主题阐释了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关于数据三权分置的背景。许可主任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创新性地提出了“建立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三权分置”。但是究竟如何理解这一全新的制度设计,仍然众说纷纭。在《立法法》对民事基本制度和基本经济制度予以法律保留的前提下,民事基本制度应当由法律来规定,数据三权分置仍有待财产权话语体系和法律自身逻辑的检验与转化。第二,关于数据三权分置问题及其财产法阐释。许可主任主张通过中层理论思考数据三权分置,综合经验与抽象理论,勾连法律形式与实质。第三,关于数据三权分置的法律制度构建。许可主任认为,“权利束”下数据三权分置的存在未能充分回应多元利益、未能有效容纳国家管制、未能解决数据权利的开放性等遗留问题,应当构建“权利块”下的数据权利规则。

讲座上,阳雪雅副教授、林雪梅副教授、蒲俊丞副教授对许可主任的讲解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进行了交流讨论。在与会者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