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西南大学社会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赴巴南区人民法院调研

发布者:  时间:2023-05-20  浏览:


2023517日,西南大学社会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复卫老师、西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茂老师、西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姜泽文、付晨熙、李晓英一行五人赴巴南区人民法院开展学术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巴南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杰主持,巴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吴青松、巴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邓涛、巴南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刑波、民一庭员额法官霍袁平等参与座谈,就新形态用工中的法律实践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巴南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刑波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巴南区人民法院近几年在案件办理、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同时提出双方“加强沟通对接,开展长期合作”的愿景,以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进步。民一庭法官霍袁平就新就业形态用工中的审理要点、难点发表自己的看法。其指出,新就业形态用工所涉案件类型较为广泛,包括劳动关系确认、劳动报酬追索、职业伤害保障等,且该用工形式所具有的开放性、灵活性以及复杂性特征,加大了法院对相关案件的审理难度,不仅用工主体难以确定,而且从属关系也难以明晰。巴南区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霍袁平就新就业形态用工中的审理要点、难点发表自己的看法。其指出,新就业形态用工所涉案件类型较为广泛,包括劳动关系确认、劳动报酬追索、职业伤害保障等,且该用工形式所具有的开放性、灵活性以及复杂性特征,加大了法院对相关案件的审理难度,不仅用工主体难以确定,而且从属关系也难以明晰。

 

新就业形态用工作为社会实践的新兴产物,在助力共享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让部分从业者的合法权益深陷囹圄。为此,如何从法律的视角对其进行分析和解读是其长远发展的关键。此次巴南区人民法院调研之行,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的碰撞交流,更是双方相与有成的一个重要契机,不仅为新就业形态用工的相关研究提供了素材支撑,也为政校双方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