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SWU公法读书会(季读书会)第2场简讯

发布者:  时间:2023-05-13  浏览:

2023510日晚19点至22点,由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主办的公法读书会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为SWU公法读书会(季读书会)第2场,由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黄琼瑶、姜雪怡对公法新书及案例做主题报告,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廖唯、张晓函、阙薇、黄峙豪进行公法期刊文献报告。学院孙悦老师总结评议了本次读书会,法学院师生20余人通过线上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读书会第一阶段,孙悦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读书会与汇报人的基本情况。汇报人2021级黄琼瑶硕士生对202212-20233月两高和地方发布的公法案例梳理汇总,并就刘彩丽诉广东省英德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案、铜仁市万山区人民检察院诉铜仁市万山区林业局不履行林业行政管理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陈某诉江苏省某市人社局撤销退休审批检察监督案、志某诉湖南省甲县公安局确认执法信息录入行政行为违法检察监督案、浙江省杭州市某区人民检察院督促治理虚假登记市场主体检察监督案作案情介绍与案例评析。汇报人2021级姜雪怡硕士生向大家分享推荐了《许崇德论基本法文集》《事实行为与行政诉讼》《具体法治中的宪法与部门法》《行政法论丛》(第28卷)《证据法学:一个新体系的展开》《法律运行与法律认识:晚清上控研究》《网络空间治理:问题与实践》以及《数字时代的社会法》这8本书。另外,孙悦老师补充推荐《高校校规自治的边界》一书。


读书会第二阶段,廖唯硕士生对《中国法学》《法学研究》《中外法学》《政法论坛》《清华法学》《环球法律评论》6本期刊中2023年第1期与第2期公法文献进行了整理与总结。张晓函硕士生在整理总结2023年第1期与第2期《法学》《法学家》《现代法学》《法律科学》《法学评论》《法制与社会发展》6本期刊中有关公法文献的基础上,从宪法实施研究、地方立法研究、部门立法与法典化研究三个视角出发,以《授权改革试点立法条件成熟的学理诠释》《论地方差异性立法及其限定》《我国地方毗邻区域的联合执法》等15篇文献作立法研究专题的分享。阙薇硕士生在整理总结《东方法学》《政治与法律》《行政法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比较法研究》《法商研究》6本期刊中20231月至3有关公法文献的基础上,以“元宇宙”为主题线索,作了报告。黄峙豪硕士生详细综述了《华东政法大学学报》《当代法学》《法学论坛》《法学杂志》《中国法律评论》中大数据结合侵权结合出现的系列法理问题的有关公法文献,并就《权力期间视角下行政处罚时效的适用》《行政法学前沿问题研究》《我国行政法的体系建构和结构调整》三篇文献进行了兴趣分享。读书会第三阶段,孙悦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以及读书感受,对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并向大家分享了2023年第一季度外文文献中有关公法的部分研究成果。

书会以学会友,旨在通过友好的学术交流锻炼同学们的写作能力与思辨意识,为学术论文写作打下坚实基础。至此,本学期首次公法读书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未来读书会更多的知识交流和思维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