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活动·工作坊】含弘法学工作坊第八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  时间:2023-05-06  浏览:

55日,学院举办第八期含弘法学工作坊。学院李丹老师以《数据市场反垄断:竞争属性、指导宗旨和规制路径》为题作了报告。活动由法学院博士生张稷锋主持,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杨文明老师、西南大学法学院杨攀副教授、周海华副教授、张海鹏副教授应邀担任与谈人。学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505182949

报告伊始,李丹老师介绍了本次工作坊将从分析数据双重效应的基础上回答数据市场是否应该受到反垄断法规制,以及其展开路径。李丹老师从拼多多和淘宝对于消费者数据的使用引出话题,从扼杀式并购会破坏创新效应、个性化策略会损害用户利益、自我优待会扰乱竞争秩序三个方面谈了数据反垄断的必要性。并对数据反垄断的指导宗旨进行了讲解,确定了包容与审慎并重、创新与竞争平衡、发展与安全兼顾、效率与公平协调四个指导宗旨。

李丹老师从类型化规制、场景化规制两个角度对数据反垄断的具体规制路径进行了阐述。类型化规制路径从承载用户信息的公开数据、承载用户信息的不公开数据、不承载用户信息的公开数据、不承载用户信息的不公开数据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场景化规制路径从电子商务可能涉及大数据杀熟等问题、搜索引擎涉及到用户知情权、社交软件涉及到用户数据信息权、竞争者公平竞争的方面进行了阐述。

微信图片_20230505182929

与谈环节,杨文明老师、杨攀副教授、张海鹏副教授、周海华副教授先后对李丹老师的论文标题、内容和形式提出了不同看法,并从不同视角对文章内容和逻辑提出了建议。活动最后,李丹老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建议表达了感谢之情,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就文章与各位专家学者进一步交流,努力提高文章写作的质量,争取早日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