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SWU公法读书会(月读书会)第1场简讯

发布者:  时间:2022-11-06  浏览:

SWU公法读书会(月读书会)第1场简讯

——《贪婪、混沌和治理:利用公共选择改良公法》

20221028日晚上19点至2130分,由西南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主办的公法读书会在38114教室顺利举行。自本学期开始,公法读书会正式启动。经学科导师组共同商议拟定了《SWU公法读书会章程》,读书会负责人暨召集教师为孙悦博士。

本次读书会为SWU公法读书会(月读书会)第1场,由治理学专业公法与国家治理研究方向2021级博士生董亚辉做主题报告,研读专著为美国公法学者杰里·马肖撰写的《贪婪、混沌和治理:利用公共选择改良公法》。西南大学法学院孙悦老师总结评议了本次读书会,法学院师生30余人到场参与了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031211608

读书会伊始,孙悦老师带领参加读书会的全体同学具体研读了《SWU公法读书会章程》。并特别强调读书会的宗旨与纪律,通过PPT示例对章程中有关“月读书会”和“季度读书会”的相关条款进行了详细地解释和说明。

图片4

董亚辉博士生在介绍主题背景的基础上,从“书目内容梳理及思考”、“读书过程中产生的几点疑惑”这两部分报告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体会。报告伊始,从政府经济理论的缺乏、新福利经济学的影响、国家干预的加强与失误这三方面原因,分析了公共选择学派的产生、发展和成书背景。在总结历史性背景的基础之上,围绕专著内容分别从“实证政治理论为何”、“公共选择如何解决公法一般性问题”、“公共选择理论能否带给我们思想上的创新”这三个方面,层层递进展开了精彩的讲述。并提出“制度设计是否要因应规制对象的理性或一般规律?”、“公民的道德能否通过教育和参与得以纠正?”、“集体利益为先的利益观是否较个人利益为先的利益观更具优越性?”这三点困惑,来启发大家思考。

图片5

读书会以学会友,旨在通过友好的学术交流锻炼同学们的写作能力与思辨意识,为学术论文写作打下坚实基础。与会同学赵一平博士生、刘鑫冉硕士生、丁世强硕士生也在自由讨论环节对于分享内容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与见解。孙悦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以及读书感受,对分享内容进行点评,对于读书会中讨论的问题提出了不同的见解。本次公法读书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