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整全性法治下的法治思维”学术讲座简讯

发布者:  时间:2022-11-22  浏览:


2022年11月17日晚上19点至21点,由西南大学法学院主办、西南大学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法治研究团队(人文社科2035先导计划”研究团队)承办的“整全性法治下的法治思维”学术讲座,通过线上方式,在腾讯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学术讲座为西南大学人文社2035先导计划前沿讲坛(法学第7场)暨含弘法学论坛第18讲,由厦门大学法学院郭春镇教授做主题报告。西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房香荣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法学院师生及其他院校师生150余人通过线上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房香荣副院长发表开幕致辞介绍了法学院的基本信息和发展概况郭春镇教授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



郭春镇教授围绕“整全性法治下的法治思维”这一主题,在介绍主题背景的基础上,从“整全性法治”与“整全性法治下的法治思维”这两个方面展开了精彩的讲述。报告伊始,郭春镇教授基于对党的十八大以来211份中管干部“党纪处分决定”样本的梳理,阐了党内治理逐渐强化政治性的特点,并针对工作作风问题、腐败问题、生活作风问题等方面的治理演化趋势进行了分析,认为当前党纪审查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整全性法治”态势。在对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整全性法治”的特定内涵进行界定的基础上,郭春镇教授结合党内治理实践,向大家分别阐释了“整全性法治”作为解释性框架和综合性评价体系的理论形态。在“整全性法治”的理论延伸层面,郭春镇教授论述了“整全性法治”对于实现道德权威与道德榜样自我约束的重要作用,并认为“整全性法治”是国家治理和党内法规的有机融合。而后,郭春镇教授立足于“整全性法治”的适用需要,从规则至上思维、权利本位思维、权力控制思维和程序正义思维这四个方面,对“整全性法治下的法治思维”命题进行了体系化解读。

在提问互动环节,贺奇兵副教授、孙悦老师、董亚辉博士生、刘鑫冉硕士生,分别向郭春镇教授提出了一些疑问:地方性法规与党内法规发生冲突的处理方式信访工作条例作为党政联合发文在实践中的理解与应对党内法规与法律规范之间发生龃龉时的解决途径“整全性法治”作为系统性理论是否存在核心价值的引领,该理论从党内法规领域推进到国家治理领域时相应核心价值是否会发生转化郭春镇教授均逐一、细致地予以了解答,并分享了一些不同的观点。

讲座最后,房香荣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全场师生在线上以最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郭老师的感激之情,并希望郭老师未来能够现场莅临法学院做客,为法学院的学子们授业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