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用人单位,欢迎到西南大学法学院招聘选才

发布者:  时间:2023-03-21  浏览:

尊敬的用人单位:

三月春光好,正是奋进时。西南大学法学院2023届毕业生即将踏上职场。为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对接成功率,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西南大学法学院诚邀广大用人单位来我院选贤纳才。现将我院毕业生信息作以下简介。

若您有招聘需求,请将岗位信息发送至相应的工作人员联络人邮箱,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

联系方式:

本科生:胡老师 电话:18983357421 邮箱:651518553@qq.com

研究生:米老师 电话:18008349236 邮箱:582183285@qq.com

学院简介

 

西南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大学,“211”工程和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西南大学法学院办学历史长久,1985年,原西南师范大学向国家教育部申请设立法学本科专业并获得批准,成为全国师范院校中设置法学专业最早的院校之一。

人才培养体系完整。学院现有一个法学本科专业、法学辅修专业、治理法学微专业、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交叉学科“治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法学专业被列为重庆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法学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过近四十年的努力,学院构建了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从校级、市级到国家级完整的一流专业与课程育人保障体系。

科学研究进步明显。学院设有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西南大学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研究所、“三农”法制研究中心、社会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刑事司法研究中心、海国图志书院、司法改革研究所、拉丁文经藏研究所等科研机构。截至2022年,学院教师共主持省部级以上科学研究项目130余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在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法律出版社等百佳出版社出版专著50余部,在《法学研究》《法学家》《法学》《法商研究》等核心期刊刊发论文350余篇,获批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教育部政策法规司、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法学会等肯定性批示30余份。

人才培养质量过硬。自建院至今,学院毕业学生近5000人,培养各类继续教育学生、进修生、法官、检察官、律师、教师和国家机关公务员等10余万人。多年来,学生司法考试通过率均保持50%以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80%以上,就业单位涵盖了公检法、事业单位、红圈律所、世界500强企业等;学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校友,先后获得了“全国行政执法先进个人”“全国检察机关第一届案件管理业务能手”“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以及省级“公诉标兵”“检察业务专家”“法院审判管理工作先进个人”“优秀青年律师”等荣誉称号,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了“西大力量”。


毕业生基本情况

  1. 学院共有毕业生254人,其中本科120人,研究生134人。

一、本科概况

2023年,学院本科毕业生120人,专业为法学。

(一)专业概述

   法学专业以法学为学习对象,主要以我国的法律制度、法律现象及其规律性为研究内容,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理论,具备法律思维能力,熟悉我国法律制度与规范,能够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具有法律涵养、法律职业伦理等方面的素质,注重面向政务、司法、商务、社会服务领域培养基础宽厚、综合实践能力突出的法律人才。

(二)专业核心课程

法理学、宪法学、行政法学、民法学总论、刑法学总论、证据法学、民事诉讼法学、行政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

(三)生源信息

2023届毕业生本科生共120人。其中男生26人,女生94人,男女比例约为1:3.62。生源地分布广泛,包括天津、河北等20余个省(直辖市、自治区)。

二、研究生概况

2023年,学院共有研究生毕业生134人,包括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毕业生中共有学术型硕士44人,其中刑法学专业6人,民商法学专业7人,经济法学专业7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11人,法学理论专业7人,国际法学专业6人。专业型硕士90人,其中法律(法学)专业20人,法律(非法学)专业70人。

毕业生类别

专业

人数

 

 

 

学术型硕士

刑法学

6

民商法学

7

经济法学

7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11

法学理论

7

国际法学

6

专业型硕士

法律法学

20

法律非法学

70

 

(一)专业概述

法学院学术型硕士培养坚持法学专业知识学习与法律事务技能训练有机结合的原则,使学生成为具有较高法学理论素养,掌握坚实的法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法学专业知识,具有从事法学理论研究的能力,具备良好的法律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的高层次法学专门人才。专业型硕士注重培养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与法律监督以及经济管理、社会管理等方面需要的高层次法律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使获得该学位的学生具备较为坚实和系统的法学基础理论素养,掌握较宽广的法律实务知识,具有宽口径、复合型、外向型的知识与能力结构,能够独立地从事法律实务工作和有关管理工作。

(二)专业核心课程

民法学、宪法学、刑法学、法理学、经济法学、国际公法学研究生学术道德与论文写作等。

(三)生源信息

2023届毕业生研究生134人。其中男生50人,女生84人。生源地分布广泛,包括天津、河北等20余个省(直辖市、自治区)。

三、毕业生整体状况与特点

学业成绩优异专业基础扎实本科生73名学生通过司法考试客观题,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分别为90.8%、55.8%,另有部分同学通过了德语四六级考试和韩语topik六级考试。研究生有113 名同学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法考通过率达84%,英语四级、六级通过率分别为98.5%、73.8%。

综合素质过硬,法律实务出色。254名同学期间均开展了实习工作,涵盖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重庆索通、泰和泰、百君律师事务所等地,并有部分同学通过选拔在最高人民法院进行实习获得实习单位一致好评。

科创能力突出,实践能力卓越。学术研究能力较强,研究生本科发表论文10篇,多名学生能在CSSCI北大核心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创新实践能力突出,积极参加各类国内国际学科竞赛和综合赛事。多人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第十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第一届全国农业律师大赛,第一届“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辩论赛、重庆市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等国家级和省部级比赛中斩获佳绩。

四、毕业生风采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