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明辨英才丨谷丹:第四届重庆市“十大法治人物”

发布者:  时间:2023-06-07  浏览:


  谷丹,西南大学法学院2009届硕士研究生,从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十年,现任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2023年荣获第四届重庆市“十大法治人物”称号。

  作为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社会公益组织的工作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她最有力的武器。西南大学法学院的学习生涯,不仅帮助她牢牢树立了法律信仰,更教会她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法为本、依法维权,以更加科学的法治理念与更加专业的法律知识,依法为广大消费者“撑腰”。、

  她厚植情怀,恪守为民初心。面对近年来商家“卷款跑路”、预付式消费纠纷、群体性投诉、经营者拒绝调解等消费维权热点问题,她在无前车之鉴的情况下积极探索破题思路,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工作导则》,为消委组织帮助消费者通过集体诉讼的方式挽回经济损失提供规范化指引,此项工作被写入重庆市高院“两会”工作报告。在她的主导下,支持151名未成年消费者集体起诉某校外培训机构擅自停业且拒不退款案被中消协评为“2020—2021年度消协组织维护消费公平十大典型案例”,获《经济日报》《工人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她所在的单位也被消费者赠送“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  切实为民解纷办实事”锦旗,被中国消费者协会表彰为“2020—2021年度消费维权先进集体”。

  她铁面无私,维护社会公益。面对经营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她充分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立足《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法定职责,对违法行为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以一名法治工作者的自信和从容在法庭上与被告展开激昂对辩,捍卫社会公共利益和法治尊严。她联合四川省消委会率先以共同原告的形式提起全国首例跨省域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同时被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在检察机关支持下诉5名经销商销售假冒洗发水系列案获评“2021年度检察公益诉讼优秀案例”以及“2022年度十大消费维权新闻”。《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人民法院报》《检察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多次报道重庆市的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工作。

  她知行合一,转化理论成果。西南大学法学院的学习生涯也为她以后依法从事消费维权工作的十年生涯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更加坚定了她运用法治之“利剑”护人民之权益、守公共之利益的理想信念。为此,她毅然决然地决定继续攻读经济法专业博士研究生,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作为研究方向,努力提升法学理论素养和水平,以便更好地在消费维权工作中学以致用。她在《经济法论坛》《人民司法》等学术核心期刊上发表中、英文论文11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研究1项、省部级课题研究4项、专著1部,并积极将法学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司法实践,真正做到了“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

  作为母校优秀毕业生,如今的她也会不时回到母校探望,或是在崇德湖畔走走停停、追忆青葱往昔,或是在法学院里深入调研、与曾经的恩师交流课题。无论她在何处,“含弘光大,继往开来”的谆谆校训都始终铭记在心,成为她全心全意当好消费者“娘家人”、在这条依法依规为民维权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