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鉴定所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南大学司法鉴定所黄杨树木植株物种、株龄鉴定案入选重庆市司法鉴定典型案例汇编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12月,某市某县公安局警员在工作中发现有人盗伐疑似黄杨木植株,现场暂扣疑似黄杨植株11株;后办案民警在侦办过程中又发现疑似黄杨木植株11株,合计22株。

202214日和22日,西南大学司法鉴定所受某市某县公安局委托,派出相关司法鉴定从业人员与技术人员两次前往某县某乡某村某社某林场小河管护站等五个疑似黄杨树木暂存点,对22株疑似黄杨林木植株进行现场踏勘,并结合某区某镇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被盗伐的102株野生黄杨植株数据,构建了野生黄杨地径-株龄生长曲线,完成了鉴定意见书的编制。本鉴定的意义在于:

1、物种与株龄的正确鉴定。

1)树木物种鉴定主要有形态学鉴定、化学鉴定与分子生物学鉴定等方法,形态学鉴定简单直观,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鉴定具有程序复杂鉴定成本高等弊端。本案根据《重庆维管植物检索表》黄杨属分种检索表,对照涉案植株形态进行幼枝节间长度与叶片形态初步鉴定,再对照《中国植物志》对黄杨描述进行验证鉴定,鉴定结果具有准确性与可靠性等双重保障。

2)树木株龄鉴定主要有文献追踪法、访谈估测法、年轮与直径回归估算法、生长锥测定法、年轮鉴定法、CT扫描法与C14测定法。文献追踪法与访谈估测法测定结果误差极大;生长锥测定法通过贯穿活体植株茎干测定株龄,不仅伤害植株,而且很难钻穿树龄较高的黄杨大树茎干;年轮鉴定法仅适用于对伐桩的扫描;C14测定法仅适用于死亡的化石植物鉴定;CT扫描法无法实现对室外野生植株的株龄鉴定。本案采用年轮与直径回归估算法,以相似生境条件下野生黄杨直径与年轮回归方程进行涉案植株株龄测定,具有无损与准确度较高等特点。

2、同类案件借鉴和参考价值

对同类案件来说,本鉴定提供了一种在相近生境条件下对野生黄杨树木无损并相对准确的株龄鉴定方法,该方法通过构建野生黄杨直径与株龄回归曲线方程,进行活体野生黄杨植株株龄测算,具有无损与准确度高的特点,适用于对重庆及周边地区卡斯特丘陵山地野生黄杨的株龄鉴定。

 

  友情链接:  
  • 西南大学 | 
  • 西南大学图书馆 | 
  • 最高人民法院 |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 司法部 | 
  • 中国人大网 | 
  • 中国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