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副教授

杜志红

发布者:本站编辑  时间:2022-06-08  浏览:


【基本信息】

杜志红,山西寿阳县人,法学博士,西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北京市京师(重庆)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2019.03-2020.03,在重庆某区人民法院民一庭挂职锻炼。社会兼职:全国律协婚姻家庭法专业委员会民法典首批宣讲团成员;北碚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北碚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人员;北碚区“千万妇女大学法”宣讲团成员;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者。

【教育背景】

本 科  西南政法大学  1999.09-2003.07  法学

研究生 西南政法大学  2003.09-2006.07  刑法学

博 士  西南政法大学  2012.09-2016.12  民商法学

【研究领域】

婚姻家庭继承法、家庭教育法、合同法

【主讲课程】

婚姻与继承法、恋爱婚姻法律指南、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学术兼职】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理事;

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西南大学共建)研究员;

西南政法大学青少年家校法治素养协同培养基地研究员、外国家庭法及妇女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

【代表性成果】

(一)代表性项目

1.《婚姻与继承法》通过学校2022年自主建设在线课程认定;

2.主持2022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文社会科学项目:“遗产管理制度实施中的利益平衡机制研究”;

3.主持西南大学2020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基于‘慕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以‘婚姻与继承法’课程为例”,已结项;

4.主持2019年度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1项:“论继承权制度的体系化构建研究——以同案异判为切入点”;

5.主持2018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博士启动项目1项:“共同继承法律制度研究”,已结项;

6.主持西南政法大学2012年度博士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我国继承法的发展趋势研究”,已结项。

7.主研2016年度司法部课题“我国遗产处理制度系统化构建研究”,已结项。

8.主研2012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我国防治家庭暴力情况实证调查研究”(成果鉴定结果为“优秀”),已结项。

(二)代表性论文

1.《农村留守儿童法治教育路径研究》,载《中国校外教育》2023年第1期。

2.《论继承权的迷失与回归》,载《法治论坛》(CSSCI来源集刊)2021年第4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21年版。

3.《论遗产分割制度的立法价值取向》,载《中国家事审判改革暨家事法立法完善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4.《学前教育法立法体例的思考——基于地方学前教育法立法体例的统计分析》,载《法学教育研究》(CSSCI来源集刊)第24卷,法律出版社2019年版。

5.《论继承登记公示催告制度》,载《法律科学》(法学CLSCI来源期刊)2017年第1期。

6.《法定继承中遗产分割纠纷的时效限制》,载《河北法学》(北大中文核心期刊)2016年第6期。

7.《中国继承权诉讼时效适用的五个疑难问题探析》,载《社科纵横》(人文社科核心期刊)2016年第8期。

8.《我国设立归扣制度的基础与制度构建研究》(第二作者),载《政法论丛》(CSSCI来源期刊)2013年第2期。

9.《有配偶者赠与“第三者”财产的法律效力分析》,载《西南农业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

10.《冒用他人身份证登记结婚的法律效力分析》,载《南都学坛》(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2011年第2期。

代表性著作

1.参编“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教材《婚姻家庭继承法学》(第四版)(陈苇主编,撰写第十章),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22年版。

2.参编《中国遗产处理制度系统化构建研究》(陈苇主编,撰写第七章),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3.参编《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评注·遗产的处理》(陈苇主编,撰写第26条、29条),厦门出版社2019年版。

4.参编《我国防治家庭暴力情况实证调查研究》(陈苇主编,撰写第三章),群众出版社2014年版。

(四)代表性获奖

1.2022年11月,论文《继承权的迷失与回归》荣获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2020-2022年度优秀科研成果(论文类)三等奖;

2.2021年12月,被重庆市妇联评为“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

3.2021年12月,被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司法局、重庆市普法工作办公室评为重庆市“最美法律志愿者”;

4. 2021年3月,“法学本科‘学生慕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二人合作排名第二)获得西南大学第四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5. 2020年11月,“经济法”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二人合作排名第二);

6. 2020年12月,“合同法”课程被认定为重庆市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二人合作排名第二);

7. 2020年12月,因在普法宣讲志愿活动中表现突出,被北碚区委宣传部评为“2020年度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

8. 2020年10月,《后疫情期“慕课+”法学本科教学模式研究》(二人合作排名第二),获得西北政法大学颁发的“《法学教育研究》第四届专题研讨会有奖征文”二等奖;

9. 2020年9月,设计的《“理中和”家事调解法律服务产品》入选“京师杯”首届法律服务产品南方赛区决赛,被评为“最佳卓越创意奖”;

10. 2019年7月,论文《<民法典·继承编>遗产分割制度之立法完善》荣获2019年中国婚姻家庭法律论坛优秀论文;

11. 2018年7月,论文《论继承登记公示催告制度》荣获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2017-2018科研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

【联系邮箱】

34210808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