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副教授

宫艳丽

发布者:本站编辑  时间:2016-02-25  浏览:

【基本信息】

宫艳丽,汉族,湖北省随州人,研究生学历,西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教育背景】

1997.9—2001.6,武汉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

2001.9—2004.6,武汉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

2004.9—2007.6,武汉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2016.4—2017.4,英国莱斯特大学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

学术领域为法律史学,侧重于法律社会史,近期主要从法律人和法律共同体入手探讨英国从法制国家向法治国家的转变。

【主讲课程】

主讲《中国法律史》《中国法律思想史》《西方法律思想史》《古代中国法律与社会研究》等课程。

【代表性成果】

(一)代表性项目

1.“英国普通法的渊源及早期发展”,200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2.“近代早期英国法律人与法治国家构建研究(1500—1700)”,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

3.“律师会馆与英国法治文明研究(14—17世纪)”,2018年度西南大学基本科研项目重大项目。

(二)代表性论文

1.“另辟蹊径的英国内战史研究——读戴维·昂德堂的《狂欢、暴动与叛乱》”,《世界历史》2003年第3期。

2.“近代早期英国律师阶层的兴起及律师参政”,《学习与探索》2005年第6期。

3.“‘王之和平’与英国司法治理模式的型塑”,第二作者,《历史研究》2010年第5期。

4.“英国诉讼制度的早期形态及其日耳曼法特征”,《理论月刊》2011年第2期。

5.“英国大众科学阅读的兴起”,《光明日报》2019年4月22日。

6.“费尔南·布罗代尔《菲利普二世时代的地中海和地中海世界》”,载于《西方历史典籍导读》,武汉大学出版社2020年。

(三)代表性获奖

1.博士学位论文“英国普通法的早期渐进”,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8年12月。

2.获得西南大学首届“金牌讲习者”荣誉称号,2022年1月。

【联系邮箱】

ylgongheart@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