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授

赵谦

发布者:本站编辑  时间:2022-05-30  浏览:


【基本信息】

赵谦,男,(1981.2-),湖北荆州人,西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负责人,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博士后合作导师,西南大学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法治研究团队(人文社科“2035先导计划”研究团队)首席专家,法学博士、法学博士后。

入选“重庆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9年),终期考核“优秀”;“中国法学会研究会青年人才”(2020年)、“第二批重庆市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2014年);“‘八五’普法川渝讲师团”(2022年)、“重庆市‘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宣讲团”(2022年)、“重庆市宪法宣讲专家团”(2018年)、“重庆市渝北区普法讲师团”(2019年)。

荣获西南大学“名师奖”(2016年)、“第二届青年教师成才奖”(2016年)、“首届青年教师成才奖提名奖”(2013年),被评为“西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2023年)。

【任职经历】

西南大学助教(2005年)、讲师(2006年)、副教授(2011年)、硕士生导师(2012年)、教授(2016年)、博士生导师(2018年)、博士后合作导师(2022年)。

【教育经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学士(法学专业2001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硕士(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2005年,师从刘茂林教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2014年,师从刘茂林教授);

中国台湾地区东吴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2014年);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后(法学理论专业2022年,师从付子堂教授,出站考核“优秀”)。

【研究方向】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土地法学、文化法学、党内法规。

【社会兼职】

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理事、海峡两岸法学交流促进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法学分会执行委员;

重庆市法学会房地产法建筑法研究会副会长、重庆市法学会乡村振兴法治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研究会常务理事、重庆市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会会员、重庆市法学会国家安全法学研究会理事、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会理事、重庆市北碚区法学会理事;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通讯鉴定专家、教育部相关人才计划通讯评审专家、国家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计划通讯评审专家、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库专家、教育部“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论文评价”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通讯评议专家、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推荐专家;

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咨询专家、2021-2025年重庆市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届民事行政检察专家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委网信办网络法治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法律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重庆市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重庆市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论证专家委员会专家、重庆市自然遗产和风景名胜区专家委员会委员、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评审专家、重庆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评审专家、重庆市北碚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

最高人民法院国家责任研究基地研究员、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西南大学共建)研究员、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副点长兼研究员、西南大学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南大学公共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南大学地方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研究员、郑州大学中国土地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青年编辑委员会委员、《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青年编辑委员会委员、《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编委会委员。

【研究简况】

出版专著4部,主编教材3部,主编社科普及读物1本;

在《环球法律评论》《政治与法律》《东方法学》《当代法学》《法学论坛》《中国法学(英文版)》《法商研究》《法学》《法学杂志》《中国土地科学》等刊物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报纸理论版公开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CSSCI来源刊物44篇、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12篇、重要报纸理论版3篇、国外专业学术期刊15篇、中文核心期刊22篇;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2项、司法部项目1项、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4项、博士后研究项目3项、重庆市教委项目2项、重庆市教改项目1项、厅局级课题1项、研究基地课题3项、校级课题9项、横向委托课题2项;

获得33项奖励,其中重庆市法学优秀成果奖1项、重庆市优秀科普作品奖1项、环境保护部征文奖1项、中国法学会“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奖2项、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青年论文奖1项、重庆市教委征文奖4项、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项、十佳青年编委1项、优秀审稿专家3项、优秀青年编委1项、优秀指导教师1项。

【代表性成果】

(一)任职教授以来

1.《党内法规制定权限研究》,人民出版社2024年版。

2.《土地复垦监管的行政法研究》,法律出版社2021年版。(荣获第二届“重庆市法学优秀成果奖”专著类一等奖

3.《过程民主化自我革命:党的政治领导法规之共同体价值论》,《政治与法律》2024年第1期。

4.《基本文化权益保障的信任共识论》,《东方法学》2023年第5期。

5.《土地增值收益权属的耦合共生论》,《环球法律评论》2023年第2期。

6.《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耕地保护数量型指标的规范构造》,《学习与实践》2023年第11期。

7.《宣示性自我革命:党内法规制定权限的思想整合论》,《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4期。

8.《耕地保护的结构性规范要义论》,载《江西社会科学》2023年第5期。

9.《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羁束效力的规范构造》,《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2期。

10.《羁束性自我革命:党内法规制定权限的组织架构论》,《河北法学》2023年第4期。

11.《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结构要素论》,《河南社会科学》2023年第2期。

12.《基本文化权益保障的权威象征论——以公共文化设施条款为定性基准》,《法学论坛》2022年第5期。

13.《景观生态重建与事前保护:德国土地复垦立法的规程启示》,《中德法学论坛》2022年第1期。

14.《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何以多元化保障?——基于法律功能实现的视角》,《中国土地科学》2022年第7期。

15.《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利益形态的规范构造》,《广东社会科学》2022年第4期。

16.《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主体结构论》,《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4期。

17.《我国耕地保护与土地整治法律制度的实证分析——基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法律想象的视角》,《中国不动产法研究》2022年第1期。

18.《公私合作监管的原理与策略——以土地复垦为例》,《当代法学》2021年第2期。

19.《个殊化与融贯性:基本文化权益保障的规范内涵论》,《政治与法律》2021年第2期。

20.《耕地保护四十年:条款价值目标变迁论》,《中国不动产法研究》2021年第2期。

21.《功能整合与法益衡平:美国矿区土地复垦立法的理念启示》,《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

22.《系统、成员与风险控制:党内法规制定权限的组织行为论》,《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

23.《共识凝聚:依宪执政领导条款的政治事项论》,《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4期。

24.《主体、属性与实践: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要义考略》,《河北法学》2021年第2期。

25.《土地复垦监管行为规范的主体性合作治理形式选择》,《中国土地科学》2020年第3期。

26.《合作规制范式的释义学解读》,《行政法论丛》2020年第1期。

27.《A Brief Study on the View of Socialist Legal Culture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中国法学(英文版)》2019年第6期。

28.《领导小组功能适当化:高标准农田建设机构建制条款的规范要义》,《中国土地科学》2019年第3期。

29.《执政不作为治理研究》,《法学杂志》2018年第12期。

30.《机构建制与治理:土地复垦监管组织条款的规范分析》,《东方法学》2018年第5期。

31.《内部治理与履职激励、监察:人大常委会委员任职的规范“三题”》,《政治与法律》2017年第12期。

32.《互助与自足:土地复垦监管的共同体关系及功能》,《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8期。

33.《论协商民主下依宪执政的共同体属性》,《河北法学》2017年第7期。

34.《基于农民认知的土地整理监管共治式建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4期。

(二)任职教授之前

1.《宪法依据问题研究——以我国土地整理立法为例》,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2.《反哺农业立法问题研究——以重庆市为例》,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3.《我国土地整理权属设置的宪法依据论》,《法商研究》2014年第2期。

4.《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中的农民参与困境及校正:以重庆为例》,《法学》2012年第3期。

5.《农民参与土地整理监管所需制度空间的实证分析》,《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3期。

6.《我国农业资金立法的规范分析》,《河南社会科学》2016年第3期。

7.《农村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实证分析》,《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8期。

8.《试论我国农业产业化立法的未来发展》,《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

9.《我国土地整理程序立法的现状与未来发展》,《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7期。

10.《构建校园警务共同体之思考》,《青少年犯罪问题》2012年第6期。

11.《构建中国农民参与农村土地整理制度之思考》,《中国土地科学》2011年第7期。

12.《完善我国农村征地补偿制度的立法思考》,《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

13.《刍议中国农村土地整理的立法价值》,《中国土地科学》2010年第9期。

14.《完善我国统计立法的路径初探》,《统计与决策》2010年第7期。

15.《宪法稳定观存在形态之思考》,《理论与改革》2008年第6期。

【研究生培养】

指导重庆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6篇、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3篇、重庆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3项、校级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项。指导的研究生23人次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4人被评为重庆市优秀毕业生,26人被评为西南大学优秀毕业生。

1.指导的2012级硕士生徐恒荣获2013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论文《论土地整理监管共同体》被评为西南大学2015年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西南大学2015届基层就业优秀毕业生。

2.指导的2012级硕士生马永芹荣获2014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被评为西南大学2015届优秀毕业生。

3.指导的2013级硕士生曾心良荣获2015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论文《论我国立法备案审查的原则性规范设定》被评为西南大学2016年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西南大学2016届优秀毕业生。

4.指导的2014级硕士生王霞萍荣获2015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6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论文《<土地复垦条例>实施中的农民参与问题研究》被评为西南大学2017年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西南大学2017届优秀毕业生、重庆市2017届优秀毕业生

5.指导的2014级硕士生王霞萍、2014级硕士生郑坤、2014级硕士生刘伶俐分别荣获第二届法治“三农”西部研究生法学论坛征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6.指导的2014级硕士生郑坤荣获2016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被评为西南大学2017届优秀毕业生,故事征文《触目惊心的学生集体出游安全事件》荣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法律在身边,伴我健康行”征文奖“二等奖”(教师组)。

7.指导的2014级硕士生刘伶俐荣获2016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被评为西南大学2017届优秀毕业生。

8.指导的2015级硕士生吴悠、2015级硕士生张夕夜分别荣获第三届法治“三农”西部研究生法学论坛征文“一等奖”2项。

9.指导的2015级硕士生陈晨被评为西南大学2017届优秀毕业生。

10.指导的2016级硕士生徐瑶、2016级硕士生黄丽云、2017级硕士生陈祥、2016级硕士生苏天雨分别荣获第四届法治“三农”西部研究生法学论坛征文“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

11.指导的2016级硕士生徐瑶、2016级硕士生黄丽云、2017级硕士生陈祥参会论文分别荣获重庆市法学会民法经济法研究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1项、“优秀奖”2项。

12.指导的曾心良硕士论文《论我国立法备案审查的原则性规范设定》被评为2017年重庆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13.指导的2015级硕士生何佳杰荣获2017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论文《我国公共文化服务立法问题研究》被评为西南大学2018年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西南大学2018届优秀毕业生。

14.指导的2015级硕士生吴悠荣获2017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被评为西南大学2018届优秀毕业生。

15.指导的2016级硕士生陈曦被评为西南大学2018届优秀毕业生。

16.指导的2017级硕士生于仁鹏、2017级硕士生陈祥、2017级硕士生刘红梅、2017级硕士生王苗、2017级硕士生芦莉、2017级硕士生薛思宇、2018级硕士生方倩分别荣获第五届法治“三农”西部研究生法学论坛征文“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

17.指导的王霞萍硕士论文《<土地复垦条例>实施中的农民参与问题研究》被评为2018年重庆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18.指导的2016级硕士生徐瑶荣获2018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被评为西南大学2019届优秀毕业生、重庆市2019届优秀毕业生

19.指导的2016级硕士生黄丽云荣获2018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被评为西南大学2019届优秀毕业生。

20.指导的2016级硕士生苏天雨被评为西南大学2019届优秀毕业生。

21.指导的2019级硕士生余月荣获第六届法治“三农”西部研究生法学论坛征文“二等奖”。

22.指导的何佳杰硕士论文《我国公共文化服务立法问题研究》被评为2019年重庆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3.指导的2017级硕士生陈祥荣获2018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论文《“国家公民”视域下宪法教育的功能研究》被评为西南大学2020年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西南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生。

24.指导的刘红梅硕士论文《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款的规范分析》被评为西南大学2020年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西南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生。

25.指导的王苗硕士论文《我国农场动物福利条款的价值分析》被评为西南大学2020年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6.指导的2017级硕士生于仁鹏被评为西南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生。

27.指导的2017级硕士生芦莉被评为西南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生。

28.指导的2019级硕士生谭鑫、2019级硕士生余月分别荣获第七届法治“三农”西部研究生法学论坛征文“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9.指导的2018级硕士生方倩荣获2020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论文《监察赔偿条款的规范分析》被评为西南大学2021年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西南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生。

30.指导的2018级硕士生董亚辉荣获2020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论文《学前教育监管的规制策略论》被评为西南大学2021年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西南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生。

31.指导的2019级硕士生王鹏尧荣获2020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论文《食品安全合作规制条款的秩序要义论》被评为西南大学2022年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32.指导的2020级硕士生黄升华、2021级博士生董亚辉分别荣获“乡村振兴法治保障研讨会”青年优秀论文“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

33.指导的陈祥硕士论文《“国家公民”视域下宪法教育的功能研究》被评为2021年重庆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34.指导的2019级硕士生毛屏楠荣获2021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论文《行为责任与状态责任:食品安全行政处罚的责任规范论》被评为西南大学2022年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西南大学2022届优秀毕业生。

35.指导的2019级硕士生余月荣获2021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被评为西南大学2022届优秀毕业生、重庆市2022届优秀毕业生

36.指导的2021级博士生董亚辉课题“宪法思维引领青少年法治教育保障问题研究”获得2022年重庆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立项。

37.指导的2021级硕士生王昶课题“食品安全标准立法问题研究”获得2022年重庆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立项。

38.指导的2020级硕士生田皓婕、2021级博士生董亚辉分别荣获重庆市法学会房地产法建筑法研究会2022年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39.指导的2020级硕士生刘鑫冉荣获2022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论文《行政自我规制与社会自我规制:增减挂钩指标配置条款的二元规制论》被评为西南大学2023年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西南大学2023届优秀毕业生、重庆市2023届优秀毕业生

40.指导的2020级硕士生索逸凡荣获2022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论文《系统论视域下风险规制的法释义学解读》被评为西南大学2023年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西南大学2023届优秀毕业生。

41.指导的2020级硕士生田皓婕荣获2022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被评为西南大学2023届优秀毕业生。

42.指导的董亚辉硕士论文《学前教育监管的规制策略论》被评为2022年重庆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43.指导的方倩硕士论文《监察赔偿条款的规范分析》被评为2022年重庆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44.指导的2020级硕士生李淑娜被评为西南大学2023届优秀毕业生。

45.指导的2020级硕士生黄升华被评为西南大学2023届优秀毕业生。

46.指导的2022级博士生赵一平课题“全过程人民民主引领法治教育保障研究”获得2023年重庆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立项。

47.指导的2022级硕士生严雨辰课题“耕地保护目标责任的法律保障研究”获得2023年西南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立项。

48.指导的2022级硕士生严雨辰荣获2023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49.指导的2022级硕士生张晓函荣获2023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本科生培养】

指导重庆市优秀本科毕业论文1篇、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论文9篇、“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重庆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

1.指导的付德学士论文《权力制约形态及其比较》被评为西南大学2008届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二等奖”。

2.指导的刘珊学士论文《完善我国志愿者立法之思考》被评为西南大学2010届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

3.指导的2010级本科生周陈艳课题“中西部地区农村私宅内店铺征收补偿问题的实证研究”获得2012年西南大学第五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已结题。

4.指导的2011级本科生苏亚男课题“重庆市大学生宪法意识的实证研究”获得2012年西南大学“第六届本科生科技创新基金一般项目”立项,已结题并荣获三等奖。

5.指导的2011级本科生张远论文《完善我国农村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之思考——以山东省兖州市为例》荣获西南大学第三届“含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6.指导的2012级本科生蔡艳课题“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机制的实证研究”获得2014年西南大学第七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已结题。

7.指导的王颖学士论文《公务员财产公示制度的国际比较》被评为西南大学2014届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

8.指导的2012级本科生蔡艳论文《农民认知土地整理的实证分析——以四川省188个样本为例》荣获西南大学第四届“含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9.指导的2013级本科生魏钰奇论文《“长江中下游地区”农民认知土地整理状况调研——以92户样本为例》荣获西南大学第四届“含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奖”。

10.指导的2013级本科生甘颖课题“重庆市大学生网购法律意识的实证研究”获得2015年西南大学“第八届本科生科技创新基金重点项目”立项,已结题并荣获二等奖。

11.指导的孙思雨学士论文《我国行政应急权力运行程序立法问题研究》被评为西南大学2016届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

12.指导的2014级本科生王梅竹荣获第三届法治“三农”西部研究生法学论坛征文“一等奖”。

13.指导的2015级本科生刘鑫冉论文《宪法典“领土条款”的比较研究——以印度、韩国宪法为例》荣获西南大学第五届“含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14.指导的2014级本科生王梅竹论文《公众认知土地复垦的实证分析——以山东省邹平县36个样本为例》荣获西南大学第五届“含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奖”。

15.指导的2013级本科生罗鸿琦论文《公众认知土地复垦义务的实证分析——以重庆市璧山县75个样本为例》荣获西南大学第五届“含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奖”。

16.指导的2016级本科生李叙帆课题“校园网络贷款法律规制问题的实证研究”获得2017年西南大学第十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已结题。

17.指导的魏钰奇学士论文《我国宪法典“精神文明”条款的价值分析》被评为西南大学2017届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二等奖”。

18.指导的黄佳佳学士论文《我国校园网贷立法的规范分析》被评为西南大学2018届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

19.指导的2016级本科生刘子凤论文《行政处罚适用协议机制研究》荣获西南大学第六届“含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奖”。

20.指导的2018级本科生朱美玉课题“古民居法律保护问题的实证研究”获得2019年西南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已结题。

21.指导的2018级本科生王加铭课题“高校校内交通安全法律规制问题的实证研究”获得2019年西南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已结题。

22.指导的季晨佳学士论文《防卫过当的宪法解释论》被评为西南大学2019届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

23.指导的黄凯悦学士论文《论土地发展权的规范内涵》被评为西南大学2021届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

24.指导的刘浩田学士论文《乡镇执法权配置条款的规范分析》被评为西南大学2022届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

25.指导的2019级本科生赵江琴课题“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实施问题的实证研究”获得2022年西南大学“重庆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已结题。

26.指导的2020级本科生朱江波课题“食品安全公益诉讼的案例实证研究”获得2022年西南大学“重庆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已结题。

27.指导的2020级本科生郑迅捷课题“公众参与食品安全公益诉讼绩效评估问题实证研究”获得2022年西南大学“重庆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已结题。

28.指导的2020级本科生曾德尔荣获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重庆赛区知识竞赛高校组(专业类)“冠军”、全国总决赛知识竞赛“团体一等奖”。

29.指导的刘浩田学士论文《乡镇执法权配置条款的规范分析》被评为2022年重庆市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30.指导的2020级本科生朱江波论文《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的适用困境和完善路径——基于1271份裁判文书的实证研究》荣获西南大学第八届“含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31.指导的2020级本科生郑迅捷论文《公众参与食品安全公益诉讼绩效评估的困境与出路——基于1009份调查问卷的实证研究》荣获西南大学第八届“含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联系邮箱】

swuzhaoqi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