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廌鸣辩论队问鼎西南大学2023年校园新秀辩论赛决赛冠军

发布者:  时间:2023-11-29  浏览:

11月25日下午,西南大学2023年22级校园新秀辩论赛决赛在圆顶活动中心展开。正方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辩论队和反方法学院辩论队带我们走进辩论的赛场,双方就“短暂的相遇是惩罚/奖励”这一辩题展开激烈的交锋,带我们一起回忆那一段段美好的相遇。

灼灼真知,愈辩愈明。正方以昙花一现这类生活中的美好作为短暂的相遇,说这些相遇会给我们带来愉悦的体验,让平淡的的生活荡起涟漪。而反方则认为猝不及防的离别才是短暂的相遇,论述着这些猝不及防的离别给我们带来的痛苦与怀念。这是一场思维与语言的交锋,更是一场智慧与灵感的碰撞。

正方从美好的相遇因短暂而让美好凸显,不美好的事物因短暂而让悲伤终止,以及短暂的相遇是奖励的态度能更好知道我们释怀注定短暂的相遇立论。

反方在事实层面上用机理论证的相遇猝不及防的结束的那一刻带来的痛苦感觉远大于过程中的快乐,并且秉持着短暂的相遇是惩罚的态度可以更好的指导我们日常与别人的相处,让我们珍惜当下。

前场,双方就什么是相遇,以及咱们判断一场相遇短不短暂进行的激烈的交锋。反方指出短暂这个词与不能以主观来判断,要以一个相对客观的判断标准来判断,要看这段相遇和这段相遇本身能持续多久做比较。

中场,反方进一步用机理论证了对于美好的相遇来说,我们都希望亲人的陪伴,爱人的相伴,挚友的作伴可以一直延续,但短暂使他们没能继续延续,给人们带来极大痛苦,这是对我们的惩罚:而对于本就不好的相遇,不管这段相遇短不短暂,这段相遇本身就是惩罚。正方则试图拆解反方框架,认为在反方的框架下,所有的相遇都是痛苦的,所有的相遇到最后的注定分别,认为在反方的态度下我们双方都不会去相遇,难以释怀。

后场,双方就对人生的指导意义进行了探讨。正方告诉我们,如何对已经结束的短暂的相遇释怀,只有不把他当作是惩罚,才能从中走出来。而反方则从另一个时间点告诉我们当我们处于一段相遇中的时候,我们要把短暂的相遇看做成一种惩罚,我们才不想让这段相遇结束,会去珍惜当下,延续这段美好的相遇。

百舸争流,逐鹿西南;激励争锋,终决胜者。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辩论队比法学院辩论队最终比分7:8。法学院辩论队问鼎西南大学2023年校园新秀辩论联赛冠军。

辩真知,明事理;论世事,道万千。每一场辩论的交锋都是一场短暂的相遇,每一次赛场相遇都是缘分,辩手在赛场上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能力的提升,还有一份份志同道合的友谊。希望来年春暖花开季,犹见携手作战人,再迎旗开得胜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