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校友回家系列活动|学院举办新时代法学人才培养提升训练营

发布者:  时间:2023-04-19  浏览:

校友回家系列活动|学院举办新时代法学人才培养提升训练营

4月16日上午,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要求,提升法学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结合校友回家活动,学院举办新时代法学人才培养提升训练营,包括主题为“法学生职业素养炼成”的廌鸣校友论坛和主题为“未成年人法律服务的昨天、今天、明天”的廌鸣校友沙龙。

一、廌鸣校友论坛

在廌鸣校友论坛活动中,校友赵彬、符波、周俊彦围绕“法学生职业素养炼成”这一主题,结合自身成长成才实际,向到场的本科2020级、研究生2021级学生给出建议。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梅出席此次论坛并做总结讲话,学院校友办主任付小容主持此次论坛。

校友赵彬结合自身从法院到律所的职业转变经历,对同学们的未来职业规划提出了宝贵建议。他表示法院工作经历对其帮助很大。法学生要找准自身定位,走适合自己的道路,不断提升复合能力。校友符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教师职业转向法律职业的经历与心路历程。希望同学们在学习期间要夯实基础,在未来发展期间要多尝试。校友周俊言从自己作为青年律师的成长历程出发,提出对于自身发展而言,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学会独立思考,同时指出自我认同感和成就感在职业平台选择上的重要性。

论坛最后,张梅书记以“专业”和“用心”为关键词总结了本次活动,希望同学们可以借鉴校友经验,走出更加精彩的人生之路。

二、廌鸣校友沙龙

在廌鸣校友沙龙活动中,校友程勇、张帅、李长明围绕“未成年人法律服务的昨天、今天、明天”这一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与廌鸣法律社、乐园守护者团队师生进行了充分地研讨,并受聘担任学院反校园欺凌公益法律服务项目顾问,常态化指导学院公益法律服务活动的开展。学院团委书记、廌鸣法律社党支部书记王卓主持此次活动。

研究生陆永雪代表乐园守护者团队,向三位校友介绍了反校园欺凌公益法律服务项目推进情况。校友程勇表示未成年人公益法律服务过程中要注重教师认知转变、家校协同,从学校、家长、学生多维度思考问题的处理。校友张帅结合自身之前在少审庭、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的工作实际,提出在服务对象选择层面可以将公读学校等作为重点对象。校友李长明表示,公益法律服务的开展在注重法治知识普及的同时,可以结合个案追踪,真正做出实效。

沙龙最后,王卓老师代表学院向校友们颁发反校园欺凌公益法律服务项目顾问聘书,热切期盼各位校友对于学院学生公益法律服务给予更为常态化的指导。

三、学弟学妹学习感悟

作为一名跨考的非法本学生,抱着向师兄师姐学习的心情来参加了今天的论坛。因为跨考的原因,对具体的法学生从事的工作内容其实不算特别清晰,在听了两位师兄和师姐的分享后,我最大的收获是首先要清晰自己的目标;其次作为法律人要坚定初心,坚定原则;最后在校期间以及工作岗位上要不断学习,提高职业素养,为投身法律事业建设做好准备。

——2021级研究生苏忻

非常有幸参与了本次论坛,听优秀校友们讲述人生经历、分享经验建议。通过校友们的精彩发言,我不仅了解了学长姐们丰富的职业经历,还感受到了他们对待职业发展的专业态度和独到见解,更对法官、律师等不同的职业选择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我们自当以校友为榜样,努力创造自己的出彩人生!

——2020级本科生郝晨仪

于我而言未成年人校园暴力一直都是一个沉重且深刻的话题。本次校友沙龙,三位校友用鲜活的案例,让我们了解了未成年人遭受校园暴力的现状,让现场所有的人都意识我们必须关注这一领域的问题。特别是三位校友此次也提出了全新的观点——在关注受害者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同样是未成年人的施暴者,让我改变了一直以来只关注受害者,而没有从问题源头进行解决问题的固有思想。两个小时的沙龙让我获益匪浅,对如何反校园欺凌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廌鸣法律社党支部 学生党员王印逍

“法治也在法外” ——离不开人情、离不开交往,在处理校园欺凌问题时,无论是对施暴者还是被欺凌者,耐心倾听他的遭遇、与其沟通交流开导都是极为重要的。三位师兄师姐的与谈让我收获颇丰,在发现我们项目中存在的问题的同时,我也更加明确了青少年法治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加坚定自己作为一个法律人的责任和使命。

——乐园守护者团队成员 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