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院师生赴西南大学附属小学开展反校园欺凌 法治教育小课堂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3-04-10  浏览:

学院师生赴西南大学附属小学开展反校园欺凌法治教育小课堂活动

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开拓思路、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走深走实。4月7日下午,学院师生赴西南大学附属小学开展反校园欺凌公益法律服务。西南大学廌鸣法律社精心组织了此次活动。

“同学们,希望在今天的宣讲过后,大家能够真正的从内心与行动上去反对校园欺凌。要用法律保护自己,不成为被欺凌者,更不能成为欺凌者。”志愿者法学院本科2022级漆明欣同学正在给西南大学附属小学6年级5班的同学进行反对校园欺凌宣讲。

活动现场,成员们通过发放宣传册、有奖答题、观看普法动画等方式进行宣讲,向学生讲解“言语欺凌”“身体欺凌”“网络欺凌”等常见的欺凌行为,帮助提升学生反欺凌意识与法治意识。小课堂教案制作组“乐园守护者”团队成员教育学部2022级研究生谭雅文表示:“根据《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分学段开展中小学生法治教育的要求,我们在教案的设计中更多的是希望通过法治小课堂,培养小学生们的法律思维和规则意识。”

小课堂结束后,廌鸣法律社党支部书记王卓、廌鸣法律社指导老师胡婷和米倩倩与班主任申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申老师表示《道德与法治》课程是学校开展法治教育的重要依托,但现阶段受限于场地等原因,教育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未来希望西南大学法学院的师生能够更多地到附小来,大手拉小手,用更为鲜活的形式为同学们普及法律知识。

王卓老师在交流中对申老师的邀约做出积极回应,她表示“法学院师生普法队伍一直把开展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作为责无旁贷的责任。学院建有模拟庭审、法律论辩等多个法律实务实验室,同检察院、法院等实务部门具有良好的长期合作基础,后续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的开展可以采取邀请同学们到西南大学开展模拟庭审的形式,将抽象的理论灌输变为具象的实践体验”。

学院自2006年成立以来,西南大学法学院的师生们一直致力于青少年法治教育公益法律服务;并于2020年组建“乐园守护者”团队,专项运营反校园欺凌公益法律服务项目,先后前往多所中小学开展反校园欺凌公益法律服务。积极与检察院、法院、律师协会等法律实务部门,以及地方教育部门、中小学校进一步寻求合作,立志为创建无欺凌校园贡献力量,护航青少年平安健康成长,不断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社会各界如有反校园欺凌公益法律服务以及青少年法治教育方面的合作需求,可与学院团委书记王卓老师取得联系,联系电话及个人微信:1888325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