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活动·论坛】“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的理论与实践”学术讲座简讯

发布者:  时间:2023-03-15  浏览:

 


  2023313日晚上19点至21点,由西南大学法学院主办、西南大学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法治研究团队(人文社科“2035先导计划”研究团队)承办的“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的理论与实践”学术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38110室顺利举行。本次学术讲座为西南大学人文社科“2035先导计划”前沿讲坛(法学第10场)暨含弘法学论坛第21讲,由华东政法大学章志远教授做主题报告。西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房香荣副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法学院师生、其他院校师生及多地法院法官18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房香荣副院长发表开幕致辞,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章志远教授的学术成就,并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

/Users/mingtian/Desktop/WechatIMG2092.jpegWechatIMG2092

章志远教授围绕“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的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结合自身挂职工作经验,在介绍“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话题兴起的基础上,从“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的提出背景”“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的理论内涵”“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的基本路径”“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的制度构造”这四个方面展开了精彩讲述。报告伊始,章志远教授回溯了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提出的历史背景,并立足于实践反思、社会治理、司法能力和政法政策的四重面向,向大家揭示了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理念生成的原因。在分析理念形成背景的基础上,章志远教授结合系列典型案例,从行政行为合法性审判的底色、起诉人真实的诉求目的、灵活多样的协调化解手段、案件争议的一揽式解决、起诉人正当诉求的切实有效保护这五个方面逐次阐明了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的规范内涵,并提炼出争议获得“实质性”解决的三个判断标准。在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争议的具体路径选择层面,章志远教授援引评析了多个典型案例,并主张围绕“判决的精准化适用”“协调化解的多元化适用”“辅助性机制的配合适用”这三种手段,来尝试构建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的路径谱系。最后,章志远教授基于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的重要地位和功能目标考量,从“探索行政审判体制改革”“改革行政审判差异化考评标准”“提升依法裁判调解能力”这三个方面,指明了行政诉讼实质性解决的未来发展方向。

贺奇兵副教授以“争议解决、权力救济与监督行政在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中的功能定位”和“行政复议是否应当成为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这两个问题为切入点,对章志远教授的精彩讲座展开了系统、全面地与谈发言。

在提问互动环节,孙悦老师和丁世强硕士生分别向章志远教授提出了一些疑问:行政诉讼既判力范围的价值命题;行政公益诉讼的合理性与前瞻性问题。章志远教授均逐一、细致地予以了解答,分享了一些独到的观点,并再次确证、强调了行政审判之于法治中国的特殊意义。

讲座最后,房香荣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全场师生以最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章老师的感激之情,并希望章老师未来能够现场莅临法学院做客,为法学院的学子们授业解惑。